东航集体返航事件续:市民和网友提出五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6: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3·31"东航集体返航事件正在调查,却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针对"集体返航事件"和近日民航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市民和网友提出五大疑问。

  待遇高还是低?

  有压力还有风险 与香港比差10倍

  飞行员待遇高还是低?联系近年航空公司多次发生的飞行员罢工、辞职事件,有人质疑:飞行员为何不满足?

  南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以一名机长的收入来看,年收入约为30万元,与普通上班族相比,这个工资并不低,加上各种福利和补贴,飞行员在航空公司也算是"高收入阶层"。"但考虑到工作性质和风险,飞行员的收入并不算高。"他表示,不久前"5·8"空难黑匣子在网上公布的内容,很多网友都对机组人员的工作压力和风险有一定的感受,除了每天都在承担风险和压力,飞行员还要承受长期的空中辐射对身体的损害。

  国内飞行员收入的水准和国际水平的差距也是引起矛盾的一个因素。据了解,香港一名机长的年薪可以达到300万,是国内水平的10倍,另外近年来国内兴起的一些民营航空公司也向国有航空公司高薪挖角,这些都是引起近年来飞行员辞职、罢工甚至绝食等纠纷不断的原因。

  岂能影响飞安?

  罢工可以选不飞 怎能安全当儿戏

  "就算有千万错,都是行业内部、公司内部问题,岂能拿顾客的利益开玩笑?"市民阿BEN表示,近年来不断发生的飞行员罢工、辞职甚至绝食事件,不能不让人担心,飞行员的情绪波动已经成了飞行安全的一大隐患。

  市民刘小姐表示,此次事件已经超出了"罢工"的范畴:"国外火车司机、巴士司机也有罢工,你可以选择不参加飞行,但怎能在半空中拿乘客的生命安全当儿戏?"

  网友小甜点表示,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的矛盾不能成为为了争取个人权益而漠视义务的借口;如果经查实确实是因飞行员罢工引发,这次的事件可以说是已经严重地超越了职业道德。"假设飞行员采取更加激烈的行动来发泄他们的不满,这种行为岂不是与劫机无异?"

  另据了解,按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条例,只要飞行员出现情绪波动,航空公司就应要求其停飞,有人质疑,在这次事件中,集体返航的飞行员无疑出现了较严重的情绪波动,东航在这种情况下仍允许他们执飞,岂不让这一规定成了一纸空文?

  怪天气掩盖啥?

  返航非偶然现象 折射深层次问题

  对于此次事件中航空公司和有关部门的种种反应,也在群众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东航和民航总局在此次事件中的反应耐人寻味。"媒体从业人员梁先生表示,"且不论'天气影响'这一理由是多么不攻自破,先断言'天气影响',然后因'群众质疑'展开调查,这种没有调查就急着下结论的态度,到底是想掩饰什么?"

  一位民航界人士分析,东航集体返航事件并不是偶然现象,它折射的是我国民航业一系列的深层次问题,由于我国民航业发展历程与西方不同及部分历史遗留问题,造成了义务与权利的不对称,近年来不停发生的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的冲突事件说明,改革的要求已经越来越紧迫。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东航飞行员集体罢飞的来龙去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