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必对返航事件飞行员和东航大加问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5:37 新浪航空

  新浪航空讯 3月31日,东方航空公司云南分公司发生航班集体返航事件以来,当事飞行员,东航以及民航总局纷纷成了媒体大肆报道的焦点,具体是飞行员不满待遇问题还是确实是其它的原因,一时间扑朔迷离个中说法都有,针对这一事件背后的真象,新浪航空刚刚连线了某资深人士,请他就这一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谈了谈自己的看法。以下为连线内容节略整理:

  中国民航业走向世界必然经历的阵痛

  这一事件的发生是中国民航产业走向世界,与国际进行接轨所必然发生的一种碰撞。自中国民航改革后,航空公司成立以来,国内民航市场并没有全部和国际民航业进行接轨。打个比方,同是飞波音747,美国的驾驶员年薪一般是在15万-18万美元之间,而国内的飞机驾驶员显然据此有很大差距。虽然国内航空公司不能和国外航空公司相比,但国内各个航空公司之间,飞行员之间的薪水也有较大差异,这是造成目前飞行员跳槽事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飞行员自身价值实现与旧机制之间的碰撞

  国家培养一个飞行员实属不易,一般都在10-15年时间。中国民航驾驶员一般都来自空军和各航空公司在航校培养选拔的学生,从高中起这些苗子就接受训练,国家是花费了大量的心血的,但这也就注定了,这些飞行员职业相对于其它行业的高门槛和相对垄断性。从最近卷入跳槽和目前这次返航风波的飞行员看,他们的年龄大都在36-46岁的年龄,这也说明他们的飞行级别处于一个相对重要的阶段,而那些52-56岁左右的飞行员则因为成熟往往成为一个航空公司的王牌飞行员,所飞的也往往是大型客机,因此享受的待遇也都不一样,所以52-56岁左右的飞行员很少有跳槽的。中国民航自改革以来,所经历的十年是中国各大航空公司飞速发展的十年,但是飞行员的待遇却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改善。从飞行员的薪金所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比重来看,国外大概在1/4左右,而国内据估计是在千分之一。飞行员在对比了自己和其它航空公司的待遇之后,难免会产生失落之感。

  不必对飞行员和航空公司大加问责

  此次集体返航事件暴露了民航业隐藏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但深入分析来看,飞行员的委屈我们理解,但航空公司的难处也是令人同情,中国民航改革后留下的一些历史性因素,使得民航业的发展总会经历一些羁绊,过去强调的奉献观念和如今个人价值体现观念的碰撞,都是造成此次事件发生的一些深层次原因,媒体的连续跟踪报道更是把这一事件的当事各方推倒了风口浪见,但大可不必为此对对飞行员和航空公司大加问责,民航运输毕竟事关民生和百姓出行安全,如果能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国民航业的发展也可谓是一件好事。

  早一点暴露问题矛盾比晚一些好

  飞行员也是人,也有喜怒哀乐,目前有媒体报道说东航已经对相关负责人停职处理,并对公众表示歉意,对公众表示歉意是必要的,但也应该如实说明个中原委,对于当事的飞行员和航空公司应该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不再使飞行员带着满腹委屈上飞机,从这一点来看,此次返航事件早一点发生比晚一点发生其它更恶劣事件要好,毕竟驾驶员手中操纵的一百多乘客的性命,而乘客可以选则所乘机型,但是却选择不了飞行员。

  国内呼唤早日完善飞行员等特殊行业特殊薪金机制

  飞行员行业属于相对特殊的一个行业,此次返航事件暴露出以下几个问题:1.飞行员缺乏一个相应的工会或组织来合理的传达出自己的声音2.对于飞行员薪酬计算的不透明,飞行员在确立自己的职业以来,其所享受的福利待遇是很优越的,那么这部分福利待遇如果计算入飞行员的收入,方能如实客观的反应飞行员的待遇情况。3.国家应尽早建立特殊行业人员薪酬工资的标准,是行业内部打成一个比较一致的规定,比较能成长为一名飞行员也是十分不易的。我们相信随着此次事件的发展,中国民航业将会更为健康和谐的往前行进,早日暴露出问题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中国民航呼唤和谐航空。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