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飞行员培养体制造成飞行员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5:19 央视国际

  近来发生的东航客机集体返航事件再次引起了全社会对飞行员群体的关注。记者调查中发现,航空公司与飞行员之间频频出现摩擦,与我国目前的飞行员培养体制不无关系。

  坐落在四川广汉市的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成立于1956年,是我国最早的飞行员培养专业院校。50多年来,它向中国民航输送了一

  万三千多名飞行员,占到国内各航空公司飞行员总数的90%以上。在50年前,这里是国内唯一具备民航飞行员培养资格的学府;然而,50年后的今天,它仍然是国内唯一有资格进行理论、飞机驾驶双重培训资格的高等院校。

  专家:这种现象50年前是正常的,但50年后的还是这样就不太正常了。这样就造成了飞行员短缺,飞行员与飞机以及航空公司的不平衡。

  目前全国有飞机1200架,飞行员1万多名。未来几年,我国每年都要引进150架左右的新飞机,一架飞机需要10到16名飞行员。由于培养机构的增加远不能适应我国民航业的高速发展,结果之一就是导致了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矛盾频发。东航云南分公司集体返航事件,3月份连续出现的某些航空公司多位机长同时“告假”成为这一矛盾的爆发点。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院长助理 次贵生:随着民航的高速发展,需要的飞行员我们一家也是完不成的,各个培训学校能够给航空公司解决一部分飞行员的话,也是一件好事。

  在飞行员短缺的行情下,不断有新的培训机构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2007年9月,深圳航空公司开办了自己的飞行学校,开国内航空公司自行培养飞行员的先河。到现在,国内开设了飞行专业本科教育的大学也达到了8所,只是除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外,其它7所大学都只有飞行员理论培训资格,而飞行驾驶部分,都要送学员到国外去培训。位于天津的中国民航大学目前正在努力成为国内第二所具有真正飞行员培养资质的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 吴桐水:今年我们招了400多名飞行人员,在辽宁朝阳正在建设飞行训练基地,今年有望飞机上天。开始我们在国内培养飞行人员。

  业内专家同时指出,飞行员行业的特殊性也对培养机构的资质、教育水平、以及办学态度有着很高的要求。

  专家:飞行员院校不能一哄而上,谁都来办,首先要保证的是质量。

  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飞行员、以及其他航空技术人才与民航发展不匹配的问题,民航局已经制订飞行、机务、空管专业人才培养的总规划。在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新任民航局长明确提出,今年将严格控制飞行等保障人员与飞机数量的比例,达不到要求的航空公司,不得引进新飞机,不能开行新航线,以确保飞行安全。而面对飞行员短缺的现状,各航空公司也纷纷自寻出路,深圳航空、吉祥航空都尝试引进外籍飞行员、而南航则连续向社会招收自费飞行员补充飞行队伍。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东航飞行员集体罢飞的来龙去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