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公司减少飞机负重应对油价暴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8: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于原油价格日益攀升,飞行燃油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美国各航空公司想出各种方法为飞机“减肥”降低飞行重量,以减少油耗。

  大到飞机机翼,小到供乘客饮用的水,各航空公司想出的办法千奇百怪,飞机制造商也开始寻找更轻的材料制造飞机。

  被油价“逼疯”

  美联社29日报道,美国航空运输协会首席经济师约翰·海姆利希说,减重任务“很艰巨”。

  “每加仑(3.785升)油价上涨1美分,每年会为全行业增加1.95亿美元开支,”海姆利希说,“我们不能把这些都加到机票价格上。”

  据美国能源部数字,25日燃油价格为每加仑3.17美元,比2007年初增加了一倍。2007年9月,燃油开支占美国航空公司运营费用的27%,取代劳动力因素成为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开支项目。

  美国航空工业为减轻经济负担想出各种方法,其中包括调高机票价格、减重、停飞油耗过高的飞机、规定旅客为第二件行李缴费等。

  “减少成本是最保险的方法,”海姆利希说,“减少能耗肯定不会错。”

  多扔掉一些

  过去几年间,航空公司为减低油耗减去了飞机上没用的烤箱、杂志架和垃圾粉碎机等装置,还有一些飞机驾驶员舱内的飞行手册也改用电子版。

  2005年,总部设在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的美利坚航空公司成立专门节能减耗小组,以应对攀升的燃油价格。公司战略计划负责人汤姆·奥普德贝克说,节能减耗小组在旅客不易察觉的地方“动手脚”,减少飞机负重。

  例如,这一小组“拿掉”了飞机客舱卫生间内的插座和电源转换器。他们还取掉了飞机座椅后的电话机与座椅内埋设的电话线。

  2007年,美利坚航空公司换掉了商务舱和头等舱内使用的银质餐具,改用较轻材料制成的餐具。

  “每一点减重都有用,”奥普德贝克说,“尤其对于美利坚航空公司这样一年飞行超过75万架次的航空公司。”

  2007年,美利坚航空公司烧掉了106亿升燃油。通过最近的减重措施,该公司估计今年可以节省约4.2亿升燃油。

  还能减什么?

  除了美利坚航空公司外,总部位于亚利桑那州坦佩的合众国航空公司于2005年和美西航空公司合并后,也重新设计机舱内部设施,以减轻飞机重量。

  海姆利希说,航空公司的减重措施提高了燃油利用率,但他也对飞机还能减多少“体重”表示担忧。由于油价持续上涨,航空公司将停飞更多架次航班。 何珊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