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上调燃油价格 航空公司为何总能得到奶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9:52 中华工商时报
发改委上调燃油价格航空公司为何总能得到奶瓶
资料图:加油车给飞机加航空煤油(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国家发改委自11月1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这个一年多来首次上调油价的举动,终于让国内的炼油企业松了口气,但是,油价上涨在消费领域所牵引出的连锁反应更多的却是冷空气突袭。

  一个不怎么美妙的趋势,其实早就出现了,那就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油价开始的持续高涨。此间,政府部门还曾表示,由于担心引发通货膨胀,它不会上调燃油价格。与此同时,包括珠三角在内的国内多个地区突然出现“油荒”,甚至有柴油断货的现象,以及民用石油液化气的价格再创历史新高。此时,即有市场人士断言:这是国内石油巨头“要挟”政府价格主管部门,通过市场供应吃紧所制造的一个阳谋。

  

成品油最终还是上涨了,但是,这个上涨的真实动力的确来自资源价格的内在规律。没人能够挡得住市场的力量,不过,此举或许引发其他能源产品价格的上涨,进而让国内的低收入人群感受到更大的生活压力,这就不仅仅是一种担心了。

  正是出于这样的判断,发改委3日又紧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提高成品油价格后,合理疏导受影响行业成本增支,努力控制连锁反应。

  成品油不过是资源型商品的一种,消费层面能够体现到市场价值规律的引力,也必须承受由此产生的生产、生活成本上升的风险。然而,不公平的一幕再次出现:发改委、民航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自11月5日起调高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

  经过本次上调之后,航空燃油附加费标准已恢复到年初调整之前的水平。政府襁褓里的航空公司,在这种时候总是有奶瓶,这已经是所有垄断国有企业运行的一种规律。

  成品油价格上调的背景下,消费者需要为此付出更多。但是,人们就是不知道航空公司的运行成本到底是怎样构成的,而航空公司为何不能独自承受油价的波动,以及控制经营成本?

  因为,就在调高

航空运输燃油附加费的同时,国内不少地方机票价格纷纷大幅度跳水,其折扣要远远大于燃油附加费上浮的费用。

  油价只是价格体系中的一个层面,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尊重市场规律、理顺价格形成体制的正本清源,远比给航空公司递奶瓶重要。(赵民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