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型客机公司注资额初定为2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8: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姗姗

  中国大型客机公司很快将在上海正式成立。昨天,参与大飞机公司组建的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目前大型客机公司的股东和管理层都已经确定,除国资委投资占大股外,上海市政府,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一航”)、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下称“中航二集团”)以及宝钢集团、中铝公司和中化集团都将入围股东。本月21日(周五),大型客机公司将在上海召开董事会,此后将在上海挂牌成立。该项目注资初定为200亿元。

  需要上百亿元投资的中国大飞机项目,此前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及众多民营企业都曾表达过要参与组建的意向。不过,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大客机公司的股东目前没有外资和民营公司。

  国家通过国资委出资成为大客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市政府为第二大股东,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也将入主,与此同时,宝钢集团、中国铝业、中化集团也将各投资10亿元,入围大客机公司的股东,分别占有5%的股份。

  此前,中国一航一位高层曾对记者透露,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有望占据相同的股份。上海飞机制造厂、中航商飞等中国一航在上海的资产也有望进入大型客机公司。另外,地方政府将向大客机公司投资约50亿元资金。

  据记者了解,钢铁是飞机部件连接部分的原材料,而铝则是飞机制造的主要材料,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宝钢集团和中国铝业公司入主,主要是希望成为未来大飞机项目的原料供应商,参股大飞机公司无疑将会令其在未来的供应商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目前,许多国有大型原材料生产企业都开始纷纷向下游产业进军。此前,宝钢集团就曾投资参与船舶制造和汽车零部件制造。而中化集团则有数十年从事石油业务的历史,并且在氟化工、天然橡胶、化工物流等化工领域保持优势。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本月21日(周五),大型客机公司将在上海召开董事会,此后将进行工商注册并正式在上海挂牌成立。而多位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大型客机公司的领导班子已基本确定,中航商飞总经理罗荣怀与现任中航一集团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ARJ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都将在大客机公司中担任重要职务。

  大型客机主要是指重量超过100吨、拥有150座以上的干线喷气式客机。目前,国际干线飞机市场被波音、空客所垄断。去年2月份,国务院就原则批准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并批准了2020年前开始制造大飞机的计划。上海飞机制造厂前副总工程师周济生则告诉记者,单纯研发和设计大型客机,就需要5到10年的时间,之后才能进入制造阶段。

  大型客机主要是指重量超过100吨、拥有150座以上的干线喷气式客机。目前,国际干线飞机市场被波音、空客所垄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