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嫦娥二号卫星可能于明年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8: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记者 邓敏)“‘嫦娥一号’卫星从发射至今表现很好,工程任务已圆满完成,正月十五顺利渡过月食考验,现在天上正常运转。”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一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对“嫦娥一号”运转情况非常满意。

  “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保证卫星正常运转,完成四大科学探测目标。同时八月份还有一次月食考验。”对于“嫦娥一号”八月份即将面临的又一次大考,叶培建充满信心。

  想要安全渡过月食,对卫星蓄电池的性能要求极高。培建表示,“嫦娥一号”的电池原本就是按照最恶劣的情况来设计的。“根据第一次渡过月食的情况来看它的能源消耗、余量情况等,我是很有信心的。‘嫦娥一号’的寿命肯定会比预期延长。”

  叶培建还解释说,最近三个月为解决能源问题,“嫦娥一号”卫星调整了九十度的方向,以致相机无法工作。但到五月中旬即可重新发回照片。

  同时,叶培建还透露,“嫦娥一号”只是绕月探测一期工程的第一步,“我们绝不会停止在目前这个阶段和水平之上”。他表示,“嫦娥二号”的相关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探月工程第二步“落月”也已经启动。

  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叶培建终于透露,“嫦娥二号”卫星的发射时间极有可能就在明年,而“落月”的时间则计划在二0一三年。

  据叶培建透露,“嫦娥二号”肯定会比“嫦娥一号”更好,不仅图像分辨率更高,科学数据也会更加丰富。同时,“嫦娥二号”也会为绕月探测二期工程做一些技术准备,“二期工程的一些技术将会在‘嫦娥二号’上进行试验。”

  叶培建同时笑称,将来的月球车一定要是“中华牌”,某些元器件或许国外采购,但核心元器件仍是中国制造。“航天技术是买不来的。任何航天项目都与维护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国家地位息息相关,只能靠自主创新、自力更生。”

  但同时,叶培建也以绕月探测工程标志上的和平鸽为例,声明中国探月完全是为了和平目的,航天工程中有很多技术都已转为民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