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机场实行分类收费 国内航线起降费预降2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27 每日经济新闻
民航机场实行分类收费国内航线起降费预降20%
机场收费改革除了由统一收费变为了分类收费,改革方案还调整了机场的起降费

  中国民航从本月1日起正式实施 《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按照新方案,机场收费项目将由过去的统一收费变成了分类收费,而改革方案中的起降费用开始下调,使机场的利润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昨日中信证券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分析,改革方案对于国内个别大型机场会有一定影响,但由于改革方案的消息出来已久,预计对今日的机场股价不会产生很大影响。

  首都、上海机场影响较大

  机场收费改革除了由统一收费变为了分类收费,改革方案还调整了机场的起降费。据预测,内地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起降费预计下降了20%,而外航的起降费将下降达40%。根据航空分析师的测算,新的收费方案预计将令机场的收入降低2%-3%,对于外国航空公司较多的国内一类机场来说,受改革方案的影响会比较明显。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磊认为,此次改革方案就是为了平衡航空公司与机场的利益分配,但预计力度不会很大。总体来说,对中小型的机场的影响比较小,而对首都机场和上海机场来说,损失相对较大。但由于目前资源有限,机场方面具体减利多少还未能计算出来。

  据悉,白云机场也属于外航较多的机场之一,但白云机场已经从一类机场调至二类机场,使其得到一定的好处,受到的影响也较小。

  机场股价影响不大

  根据上周五的股市行情:上海机场:涨4.05%,31.84元;白云机场:涨2.25%,18.17元。可以看出,机场个股其实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对于今日股票的涨跌,分析师李磊表示,由于改革方案的消息出来一个多月,已经被市场“消化”得差不多了,预计对近日的机场股影响不会很大。

  据民航总局方面承诺,新改革方案的实施,只是涉及机场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利益调整,并不涉及旅客收费,不会造成旅客的票价上涨。据悉,机场收费改革有利于理顺机场管理机构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促进民航协调发展,逐步与国际接轨。此外,机场收费改革有利于逐步解决国内外航空公司收费标准差别待遇问题。

  改革的主要内容

  民用机场收费实行分类管理,按照机场业务量,将全国机场划分为三类,即:一类机场,是指单个机场换算旅客吞吐量占全国机场换算旅客吞吐量的4%(含)以上的机场,其中,国际及港澳航线换算旅客吞吐量占其机场全部换算旅客吞吐量的25%(含)以上的机场为一类1级机场,其他为一类2级机场;二类机场,是指单个机场换算旅客吞吐量占全国机场换算旅客吞吐量的1%(含)-4%的机场;三类机场,是指单个机场换算旅客吞吐量占全国机场换算旅客吞吐量的1%以下的机场。(万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