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蒂斯号宇航员为国际空间站安装新液氮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8:10 新浪航天
亚特兰蒂斯号宇航员为国际空间站安装新液氮罐
亚特兰蒂斯号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工作

  新浪航天讯 据国外媒体2月14日报道,“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机组两名宇航员13日出舱进行太空行走,成功地为国际空间站更换了一个液氮罐。

  几天前,德国宇航员汉斯-施莱格尔因身体原因未能参加第一次太空行走,这一次他抓住了机会证明了自己,也弥补了缺憾。在航天飞机27年的历史上,从来还没有发生过宇航员在太空行走任务中被替代、后来还被赋予第二次机会的事例。在近7个小时的太空行走中,施莱格尔和雷克斯-沃尔海姆中途便完成了此次出舱活动的主要任务:从国际空间站上取下一个报废液氮罐,并安装了一个装满液氮、重550磅的液氮罐。

  高压液氮是保证氨顺利流经国际空间站冷却管所必需的。在新液氮罐通电后,地面任务控制中心立即向“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机组报告了这一好消息,祝贺两位宇航员完成了一次“伟大的工作”。 此次太空行走开始时,“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恰好在德国科隆上空200英里处飞行。沃尔海姆说:“向所有的德国人民问好。与你们的同胞汉斯-施莱格尔一同进行太空行走真是太高兴了。”施莱格尔则表示:“作为一个在太空从事研究的国际小组的成员无疑是一种荣幸。”

  这是56岁的施莱格尔的第一次太空行走。本来施莱格尔有望提前实现这一梦想,在此次任务的第一次太空行走中协助安装由“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运送的欧洲科学实验舱“哥伦布”号,但在上周到达轨道后施莱格尔却一病不起,安装任务被迫推迟一天,到11日进行,而他本人也被一名美国宇航员所替代。施莱格尔以及欧洲航天局和美国宇航局均不愿透露施莱格尔到底出现了何种“健康问题”,而施莱格尔之前表示这是事关个人的医学问题。

  当太空行走进行了五小时,施莱格尔奋力给“哥伦布”号实验舱突出钉盖上东西时,同行的机组人员纷纷向他发出激励之声。航天飞机驾驶员艾伦-庞德克斯特在“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内向施莱格尔说:“嗨,汉斯,你正在从事伟大的工作。不要着急,一定要按部就班地完成工作。”施莱格尔完成手头工作后,另一名机组人员又对他说:“今天‘哥伦布’号上演了了不起的一幕,太感谢了,看到你在外面感觉真是太好了。”施莱格尔则回答:“从事这种工作是我的荣幸。”

  按计划,“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机组还将至少上演一次太空行走。当地时间15日,沃尔海姆和上一次替代施莱格尔的斯坦利-拉夫将在“哥伦布”号实验舱外进行科学实验。“亚特兰蒂斯”号将于18日与国际空间站脱离,20日返回地球。美宇航局任务主管们13日决定,“亚特兰蒂斯”号的飞行任务延长一天,以便令7名宇航员协助国际空间站机组为“哥伦布”号布置设备,如此一来,“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太空之旅将持续13天。另外,“亚特兰蒂斯”号的隔热系统没有任何问题,这为航天飞机安全返航扫清了道路。(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