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航空公司组建上海航空物流企业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26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因其便利的地域优势、丰富的吞吐量,已经成为国内外货运航空公司争夺的腹地

  航空货运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使以上海为基地的地方航空公司上海航空也开始酝酿加速发展自己的航空货运业务。《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航”)获悉,整合上航旗下多家航空货运资产的上海航空物流企业集团(联盟)今天在上海成立。不过,旨在以上海为中心、在长三角市场分一杯羹的上航,已面临很多强劲对手。

  上航物流企业集团(联盟)是以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并由其控股的五家企业共同组建的独立法人企业的联合体,包括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上海国际航空货运有限公司、上海航空国际货物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柯莱货运有限公司、大航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其中,基地位于北京南苑机场的中国联合航空公司此前主要负责上航航空货运的腹舱带货,上海国际航空货运有限公司则是上航去年刚成立的全货机公司,剩下的三家货运公司,则是由上航控股的货运代理或第三方物流公司。

  成立上海航空物流企业集团(联盟)后,上航董事长周赤将成为第一届管理委员会主席,上航货运部总经理刘和乐为执行委员会总裁。

  上航董秘徐骏民告诉记者,此前这些公司都是在上航旗下单独进行业务拓展,而随着业务和市场的不断扩大,这些关联企业需要一个指导性机构来统一协调,发挥集合效应,由此上航物流企业集团(联盟)应运而生。不过,他也透露,之所以没有成立集团公司而是联盟的形式存在,是由于资产注入和股权交换程序相对烦琐,而且今后还将有与航空物流有关的其他成员进入上海航空物流企业集团(联盟)。

  据记者了解,由于上航之前有从事客货运的基础,上航物流企业集团(联盟)一成立就拥有了波音系列及庞巴迪等各类客货机近60架,共执飞近20条国际及地区航线、170多条国内航线,航线网络遍及国内60余个大中型城市及国际主要干线市场。近期,上航物流企业集团(联盟)的六家成员企业就会以联合营销的方式,逐步向市场推出“上航空运、上航快运、上航特运、上航物流”四大服务产品。

  目前,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因其便利的地域优势、丰富的吞吐量,已经成为国内外货运航空公司争夺的腹地。虽然上航已经成立了全货机航空货运公司,但相比于其他成熟的竞争对手,仍略显逊色。这也是上航进而要整合旗下的航空货运企业,打造一条龙物流产业链的原因。

  前年,国际客货运巨头新加坡航空通过与长城集团合资成立长城航空曲线进入了上海的货运市场,而国际快递巨头联邦快递、TNT也纷纷增开上海始发的货运航线,UPS和DHL还将会把上海升格为国际转运中心。为了争夺竞争日益激烈的长三角航空货运市场,国内两大航空货运公司国货航和中货航还曾就合并进行接触,而一直以航空为主业的海航集团开始将触角伸向更广阔的物流领域,为打造海陆空一体化的综合物流企业努力,正在打造物流平台大新华物流控股有限公司,总部也是在上海。(陈姗姗 )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上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