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完成第100次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0:42 新浪航天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完成第100次太空行走
第100次太空行走

  新浪航天讯 据太空网19日报道,18日早上,两名美国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外进行了一次太空行走,在组建这个轨道前哨过程中,这是宇航员完成的第100次太空行走。此次长达6小时56分钟的太空漫步是由宇航员佩吉-惠特森和丹-塔尼上演的,距离1998年12月进行的第一次空间站太空行走足足有9年零11天。

  真正的新闻

  此次太空行走的目的是检查与空间站的太阳能电池阵有关的两个设备——空间站右舷上的太阳阿尔法旋转接头(SARJ)和贝塔万向架组件(BGA),这两个设备均出现了故障。惠特森和塔尼的任务是对故障原因进行诊断,即揭开导致旋转接头金属屑脱落以及万向架组件断路开关失灵的谜团。

  12月初,由于一个燃料传感器出现异常,“亚特兰蒂斯”号

航天飞机的发射日期被迫推迟,在此之后,任务负责人决定让惠特森和塔尼进行这次太空行走。当二人在空间站外为“亚特兰蒂斯”号1月的发射作清理工作时,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也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对航天飞机的油箱进行了测试。

  上周,这两名第16远征队的宇航员接受了太空网的采访,他们惊奇地发现,此次太空行走竟然是空间站建造历史上的第100次太空行走。塔尼在接受采访时说:“对我们来说,第100次太空行走才是真正的新闻。我们有些吃惊,不知不觉中就完成了100次太空行走。我记得在建造空间站之初,我们曾对将要上演的太空行走数量进行过讨论。为了完成空间站的组建工作,我们需要进行数百次或者100多次太空行走,如此高的数量就像是一座大山,我们需要很多时间才能爬到山顶。能够成为100次太空行走中的一部分,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得知第100次太空行走竟然要由我们来完成实在是太令人兴奋了。”

  创造新纪录

  除了上演第100次太空行走外,惠特森也同样创造了一项新纪录——打破由苏尼塔·威廉斯创下的女宇航员太空行走总时间最长的纪录。威廉斯的纪录是在2006年2月创造的,当时的总时间为29小时17分钟。值得一提的是,在3个月前入主空间站之时,惠特森成为空间站的第一位女指挥官。

  18日,除了上演太空行走的惠特森和塔尼外,另外71名宇航员也在空间站外完成了相关的工作,包括来自欧洲航天局的3名宇航员、加拿大航天局的3名宇航员以及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1名宇航员。

  到目前为止,这73名太空冒险家太空行走的时间已经超过624小时(超过26天)。据统计,有近1/3的太空行走是在航天飞机的空气阻隔舱开始的,其它太空行走则是在空间站开始的——要么从美国的“Quest”空气阻隔舱,要么从俄罗斯的“Pirs”空气阻隔舱;2/3的太空行走是在航天飞机与空间站对接时进行的,其它太空行走——例如18日的太空行走——则是在任务之间进行的。

  重要瞬间

  第一次空间站太空行走是在1998年12月7日上演的,同一天,空间站的头两个太空舱成功完成对接。当日,STS-88任务专家杰里-罗斯和吉姆-纽曼在“奋进”号航天飞机外进行了7小时零21分钟的太空行走,将“曙光”号货物舱与“团结”号节点舱对接起来。

  时间最长的空间站太空行走纪录是由吉姆-沃斯和苏珊-赫尔姆斯,在2001年3月11日在进行第17次空间站太空行走时创造的。在长达8小时56分钟的太空行走中,两名宇航员安转了一个对接港,以备迎接一个补给舱的到来。时间最短的空间站太空行走是3年后进行的第53次太空行走,由于氧气罐压力减少,此次由麦克-芬克上演的太空漫步只维持了13分钟。

  第100次空间站太空行走同时也是太空探索史上的第289次太空行走。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员的第100次太空行走都是在空间站外进行的,前者是在2001年2月——第15次空间站太空行走;后者是在2001年10月——第27次空间站太空行走。

  感谢,感谢

  在18日的太空行走即将结束时,塔上返回之旅的塔尼用无线电说:“这是一个令人惊异的记录,也是一次极大的成功,100次绝对是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数字。虽然也会将胶带弄得到处都是,但我们还是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我知道,如果没有这一次,我们将无法完成空间站的建造工作。”

  “我们需要感谢所有与此次太空行走有关的人,以及所有参加过100次太空行走的同伴。我们还要感谢所有制造航天服、手套和工具的人……我们要感谢所有的人。能够成为进行第100次太空行走的人,我感到非常幸运,但更多的还是兴奋。我知道,为了让此次任务顺利完成,地面上的同伴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最后,我要感谢那些制造Kapton胶带的人。”(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