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航忽悠旅客被揭穿 工作人员袭击女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3:13 新华网

  航班早就取消,却不及时通知乘客;最初的解释是因“机场大雾”,不料被乘客当场揭穿;一工作人员还袭击打抱不平的女乘客;乘客上门反映情况,航空公司的领导却有时间宴客没时间接待……

  山东乘客马先亮先生在乘坐山东航空公司航班时遇到的“怪事”见报后,山航昨日才找到有关乘客,迟到两个多月才作出一些解释,但这些解释更令人费解。

  解释一:取消航班的原因“变了”

  关于取消航班,山航的解释是,不是因为“天气原因”了,而是因为“机械故障”。

  事件回放:

  为何取消航班?山航人员最初解释是因为济南当天早上大雾。

  大雾?马先生的手机每天都能收到济南的

天气预报,怎么没有大雾的信息?于是,他就跟家里的人打电话核实上午天气,因为他家就住在济南机场附近。家里人回话说:“天气很好,晴空万里。”

  “到底是什么原因?”

  山航人员再也没有给出其他合理的解释。

  点评:

  有关人士指出,这就只能由着航空公司说了,乘客反正是无从查证;可问题是,当时工作人员为什么不这样解释呢?前后矛盾的解释,更令人生疑。其实到底是什么原因并不重要,只要是实事求是,取得乘客的谅解不难。

  解释二:不通知乘客有“客观原因”

  关于取消航班不通知乘客,山航的解释是,由济南出港的航班由山航通知,由其他地方出港的航班由协作单位通知。山航承认,“管理方面确应该改进”。

  事件回放:

  提前两个小时到达机场的马先生感到奇怪,在机场的大屏幕上,却找不到这次航班的信息。马先生也没多想,机票在手,还能出什么岔子?

  就在马先生办理登机牌的时候,机场服务人员的话简直让他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次航班早被取消了,你还不知道吗?”他当时就愣了:“什么时候取消的?怎么没人通知我一声呢?”

  点评:

  卖机票时又打电话又发短信,订票时还留下详细的联系方式,怎么取消航班就不打个电话呢?早上取消下午4点的航班,要是及时通知的话,乘客完全有时间选择其他航班。这就不能不让人怀疑,不通知是为了更方便在本公司航班范围内并机,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利益。

  解释三:袭击乘客竟是“不小心”

  关于袭击乘客,山航解释说,由于那名女乘客不是本航班的乘客,让她离开“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当事人只是“不小心碰倒了她的行李”。至于工作人员酒后穿制服出现在工作场合,山航也承认,“这是纪律所不允许的”。

  事件回放:

  在马先生和山航工作人员争执了很长时间后,一位先前乘坐山航航班抵达的女乘客打抱不平,指出山航做得不妥。

  正在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旁边一名穿着工作服却浑身酒气的人突然冲上来,把那名坐在行李车上的女乘客连人带行李一起掀翻在地,随后扑上前去指着她说:“关你啥事?关你啥事?”马先生和别的乘客一看不好,连忙上前阻拦,并报了警。

  派出所警员到后,问那人:“你喝酒了?你的证件?”这时马先生听到,这人也是山航的工作人员。

  马先生找到山航总部反应情况,一位领导正在陪客人吃饭,一位工作人员出来听完后说“调查核实后,一定严肃处理”,然后回去继续吃饭,再也没有了下文。

  点评:

  态度决定一切。对此类“怪事”的态度,也可能就决定着下次还会不会继续发生这样的“怪事”。

  如此解释,实在令人费解。作为服务行业,个别人员的行为已让人吃惊,企业的态度更让人吃惊。如果心中失去乘客,出些“怪事”也就难以避免了。

  据山航工作人员介绍,有关情况已经上报公司一级领导,目前还没有批下来。

  (注:马先生乘坐的是9月22日从深圳飞往济南的SC1186次航班) (记者 卢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