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天气亲历山东航空公共服务意识的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8:14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25日电(记者汪延)进入深秋后,旅客遇到飞机航班延误和取消的事越来越频繁。记者原定乘坐的山东航空公司的一个航班因天气原因被取消后,自始至终没有看到山东航空公司的职工出面解释,也没有在可能的范围内解决旅客的困难。

  因11月24日要去济南出差,记者订了23日22:20山东

  航空公司4992次航班的机票,辗转由南京飞往济南。23日得知济南大雾,便一再询问4992航班能否起飞,得到的回答都是可能延误,但可以起飞。到了22时,记者得到消息由济南到南京的飞机已经抵达,4992次航班23:30起飞,有的旅客已办理了安检手续进入了候机厅。但到22:40,南京机场的问讯处忽然告诉旅客,4992次航班已取消。旅客询问原因,问讯处让去售票处问。

  旅客到了售票处,仍然找不到可以解释问题的人。工号3010号服务员帮助旅客联系山东航空公司的人员,但打了几次电话,都无人接听。在旅客的抱怨声中,这位服务员通过机场其他的工作人员打听到一个电话号码,终于打通了一位山东航空公司职工的电话,当听到记者查问机票和返回机票的退票手续时,这位工作人员就把电话挂断了。

  23:00,接到机场问讯处通知,记者和数十位旅客被安排到一间简易宾馆休息,飞机第二天8:00起飞。但到了24日10:00,飞机仍然未能起飞。

  在飞机延误过程中,山东航空公司的人员始终没有露面解释和解决相关的问题,南京机场问讯处的工作人员也感到难以理解。她说一般情况下,航班延误或取消后,带旅客去宾馆休息都是由航空公司的人员负责,现在全都推给了机场。

  机场售票处3010号服务员说,航空公司取消航班后,应该提前正式通知机场相关的窗口,她们还是通过旅客得知消息然后再打电话确认的,这让她们在办理退票工作和安抚旅客情绪时措手不及。她告诉记者,按常规航空公司都要在机场派代办人员,设立代办处,但山东航空公司不知什么原因一直未这样做。遇到类似这样的飞机航班取消的特殊情况,山东航空公司既不派人出面,又不及时通知机场的工作人员,造成秩序混乱在所难免。

  两位南京籍的旅客本来准备在山东办完事后,25日还要从北京出发到迪拜进行商务谈判,现在只好取消了这一计划。他们建议说,现在天气多变,航空公司在航班起飞时间不能确定时,能否及早允许旅客全额退票,好让旅客能够及时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减少旅客时间耽误的损失。还有一些旅客认为,航空公司因气候恶劣取消原定航班,旅客完全可以理解,但不能以此为理由推卸应该承担的公共服务责任。在处理此类事件中,能否多一点对旅客的关怀,少一点企业的冷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