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5:25 新浪航空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简介
资料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简介
资料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大巴路线图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ICAO:ZBAA,IATA:PEK),简称首都机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的主要的国际机场,并且是目前中国最繁忙的民用机场,同时也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基地机场。

  2004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取代东京国际机场(羽田)成为亚洲飞机起降最为繁忙的机场。按客运量算,2004年,首都机场是亚洲四大机场(位列羽田、曼谷、香港之后)之一以及全球第二十大机场。2005年,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已成为亚洲第二大机场(仅次于羽田机场),全球排名第十五位。

邮政编码:100621 机场问讯电话:010-64541100

  启用日期 1958年

  市区距离 25公里

  机场代码  IATA :PEK  ICAO: ZBAA

  机场概况

  首都机场位于北京市东北方向朝阳区在顺义区的一块飞地,距离天安门广场25.35公里。机场有东、西两条双向跑道,长宽分别为3800×60米、3200×50米,并且装备有II类仪表着陆系统;一号航站楼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厦门航空专用,二号航站楼用于其它航空公司的国内及国际航班。

  历史

  首都机场于1958年3月2日投入使用,是国内首个投入使用的民用机场。当时仅有一座小型候机楼,现在称为机场南楼,主要用于VIP乘客和包租的飞机。1980年1月1日,面积为6万平方米的一号航站楼及停机坪、楼前停车场等配套工程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大,一号楼客流量日趋饱和。重新规划的建筑面积达33.6万平方米,装备先进技术设备的二号航站楼于1995年10月开始建设,并于1999年1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同时一号航站楼停用。随着客流量的继续增加,2004年9月20日,整修一新的一号航站楼重新投入使用,专门承载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航班。规划中的三号航站楼和第三条跑道位于机场东边,已于2004年3月破土动工,预计2008年建成投入使用,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将能承载空中客车A380等新型超大型客机。

  交通

  道路交通

  目前有90年代初期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从北京三环路的三元桥直达首都机场的机场高速公路及基本与之平行的50年代建成的普通公路,现在一般称为机场辅路。现在,机场高速公路连接北京二环路东直门地区的城市快速路也已经完工。此外,机场北线和机场南线快速路正在建设中,第二条机场高速公路也在规划中,2008年前还会有轻轨连接到首都机场。

  铁路及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目前没有轻轨或者地铁通往机场,但2005年6月起开工建设北京地铁延伸线,并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完工。有多条巴士线路从城内开往机场。

  航班及航站楼

  机场目前拥有两座航站楼。1号航站楼主要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一些其它航空公司服务,而2号航站楼为停靠1号航站楼以外航空公司服务(包括香港和澳门)。第三座航站楼正在建设,预计2007年建成。

  一号航站楼

  绿色的1号航站楼于1980年1月1日启用, 有十个登机门,规模相对较小。直到1999年,这是机场唯一的一座航站楼。在2号航站楼开放之后,1号航站楼随后关闭翻新。1号航站楼在2004年9月20日重新开放。目前,它专门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厦门航空的国内航班使用,两公司的国际航班仍在2号航站楼)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长春、长沙、大连、广州、桂林、贵阳、海口、哈尔滨、牡丹江、南宁、三亚、深圳、沈阳、乌鲁木齐、武汉、西安、西宁、延吉、义乌、张家界、郑州、珠海)

  厦门航空公司(福州、晋江、武夷山、厦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