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董事长王正华称打广告不如改进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9:07 北京晨报

  开博收获支持声

  花钱打广告不如和旅客进行交流来改进服务

  上个月,62岁的王正华打算“赶时髦”要开博客,却遭到了公司同事们的“围攻”。王正华说,当时公司的确面临不少问题,公司同仁们都来劝阻他,“网友们乘客们就是骂我,我也听着,骂什么我们就改进什么。”王正华说。

  王正华认为,公司的好坏自己说了不算,花钱打广告不如和旅客进行交流来改进服务,“博客开了以后,网友的反应比我料想的热烈得多。”王正华说,的确有许多提意见和建议的,但让他意外的是,众多网友表示了对1元机票的支持。

  特约记者 张玲

  防止“懂行人打票钻空子”

  机票必须通过手机和身份证捆绑的方式购买,这样可防止有人钻空子

  如王正华所说,推出1元机票乃至廉价机票的初衷是为以前没有条件乘坐飞机的人争取机会,那么这样的“机会”是否能真正让目标乘客享受到呢?

  “的确,有许多‘懂行人’在钻廉价机票的空子。”王正华说,一些精通网上售票系统的人专门在我们的网站上等着“打票”,无论什么票,刚一放出来,便被他们第一时间拿到,“如果将来推行1元机票,遇到他们拿到的票卖不出去,即便是退票或者换票都仅仅是1元钱的损失。而他们的行为,却大大伤害了真正需要机票的乘客。” 王正华说。

  “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正在研究相应的措施。”王正华说,我们现在规定,我们的机票必须通过手机和身份证捆绑的方式购买,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懂行人”钻空子。据了解,由于从未销售过高于8折票价的机票,一些机票代理一直靠倒卖春秋航空公司的机票赚差价。王正华表示,希望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能通过这个办法解决。

  “对于以后将推出的1元机票,我们打算实行退票不退燃油费及机场建设费的规定。”王正华说,这项措施就是针对那些“懂行人”,不能让他们倒来倒去只损失1块钱。

  有助于正常竞争

  律师邱宝昌:机票价格应放开

  中消协法律顾问、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认为,春秋航空公司推出的1元机票,有助于国内航空市场走上正常竞争轨道,对形成合理机票价格将起到推动作用。

  在邱宝昌眼里,衡量1元机票利弊的要素之一,就是看受益人是谁。“既然1元机票的受益人是广大消费者,那么我就认为是有利的。”

  邱宝昌认为,航空“价格同盟”应该打破,相关部门应该放开机票价格,允许企业自主定价。而这种做法势必会推动竞争,带动其他航空公司降低高价机票。在这种博弈过程中,逐渐形成合理、并且理性的国内机票价位。

  “1元机票代表着一种信号:就是让普通老百姓都坐得起飞机。”邱宝昌的这种说法,代表了很多专家及业内人士的看法。

  不过,在现行的法律下,邱宝昌不得不承认,“1元机票”的存在有着很多障碍。低于成本价销售、涉嫌不正当竞争……违反了《价格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所以才招来了物价部门的介入。

  邱宝昌说,法律永远是滞后的,在市场不断的竞争和演变中,法律应该与时俱进。“不能简单的一罚了之,这个事件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思考。”

  此外,从事机票在线预订服务的国内某知名旅游服务网站相关负责人昨天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他称,春秋航空公司推出的1元机票应该算是一种市场运作方式,不能说是恶性竞争。“每趟航班只有一到两个特价座位,这对于大多数销售正价机票的国有航空公司来说没有构成多大影响。”实习记者 邹乐

  网友观点

  正方

  正常促销无可非议

  航空公司采用“一元机票”之类的促销手段,无可非议,不应处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价格应该由商家自己决定,只要不形成垄断,都不应干涉。低价销售只是为了扩大影响,是把广告费直接用在了顾客身上,并不对第三者构成直接危害。而且,“一元机票”还可以给消费者带来实惠。

  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 屈万涛

  有助于破除垄断

  “一元机票”是促销策略,而降价促销是市场经济中的正常竞争行为,消费者是最大受益者。对此,应当采取宽容和鼓励的态度。职能部门应将破除某些企业不正当的垄断行为和垄断利益作为主要职责,并及时修订规章制度,使之与市场经济相符。

  安徽 葛弢

  “鲇鱼效应”值得肯定

  作为一家以低成本、低票价为特点的民营航空公司,推出“一元机票”,至少带来三方面的益处:一是有利于吸引客源,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二是提高航班的乘坐率,有利于节约资源,与节约理念相符合;最重要的是有利于打破原有市场的“潜规则”,由此产生的“鲇鱼效应”能给民航业带来新的活力。

  江西 赖作明

  反方

  促销不可太离谱

  企业采取各种办法搞促销并无不可,但必须诚信合规,遵循市场规律与价值规律。从上海到济南,无论使用现行哪种交通工具,票价都不可能低到一元钱。显然,春秋航空推出的“一元机票”太离谱,是恶意炒作,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任其如此,势必扰乱行业正常的运行秩序与市场秩序。

  江苏 杨汉祥

  只能是昙花一现

  “一元机票”之风不可长。虽然作为商业操作看似无可厚非,但是,细致周到的服务和安全保障容易在种种炒作中被忽略,由此带来的营销辉煌只会是昙花一现。

  山东 晋登岗

  第三方

  符合多元化要求

  “一元机票”被罚事件,可看作民航业开放投资与机票价格管制的一次正面碰撞,表明现行的机票价格管制已不适应民航业投资主体多元化的需要。

  山东 崔艳芳

  国人天生同情弱者

  国人几乎天生就同情弱者,无论春秋航空公司这样做在商业竞争领域会造成如何严重的后果,公众显然更乐意视其为体念民生的代表,并寄望于通过支持它来呼吁全社会关注、扶助民生。

  质疑准垄断性质的国内航空市场格局是有道理的,质疑机票折扣下限不得低于45%的规定也是有道理的,只不过,这些方面的问题与春秋航空公司能否以一元机票形式切入市场搞不正当竞争是两码事。

  湖北职员 许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