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极地直升机安全飞行逾百架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9:29  新华网
这是“雪鹰”号直升机正在吊挂桶装航空煤油(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崔静 摄 这是“雪鹰”号直升机正在吊挂桶装航空煤油(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崔静 摄
这是“雪鹰”号直升机准备在“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后甲板着陆(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崔静 摄 这是“雪鹰”号直升机准备在“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后甲板着陆(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崔静 摄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12月13日电 (记者崔静)“雪鹰,雪鹰,我是雪龙,听到请回答,听到请回答。”连日来,在执行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上,不时可以通过高频对讲机听到这样的呼叫。昔日宁静的南极拉斯曼丘陵上空,由于“雪鹰”号极地考察专用直升机的穿梭飞行而显得异常喧闹。     

  6日抵达中国南极中山站附近的陆缘冰区后,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即启动了大规模的空中卸货,利用“雪鹰”号直升机将考察物资、油料等,从“雪龙”号吊运至中山站附近。截至目前,“雪鹰”号已安全飞行逾100架次,吊运物资总重量近300吨。

  今年“雪龙”号抵达中山站时间较晚,南极海冰融化迅速,使用雪地车进行冰上卸货面临较大的安全风险,这使得绝大部分的物资卸运工作都落在了“雪鹰”号肩上。1200余桶航空煤油、5个内陆考察舱、108只雪橇脚、16件钢结构……几乎所有南极内陆考察的物资都要通过“雪鹰”号吊运至位于南极内陆冰盖边缘的内陆考察队出发基地。    

  “雪鹰”号单次外吊挂能力有限,最多只能吊挂5吨重的货物。为了尽快将内陆考察物资运抵目的地,确保内陆考察队按时出发,“雪鹰”号首任机长赵祥林和董文治每天清晨6点多就开始进行起飞前的各项准备,最忙的一天共飞行了39个架次,飞行时间接近10个小时。

  南极地形复杂,天气多变。当雾气笼罩、能见度差时,天地间形成灰蒙蒙的一片,很容易产生飞行错觉,稍不留神就会撞到冰山上。为了确保飞行安全,两位机长在首次飞行作业前便对照地图,对中山站附近的地形地貌进行反复研究,在飞行时随时注意掌握当时的气象条件,及时调整飞行计划。   

  与通常的飞行任务尤为不同的是,在南极飞行没有任何导航与助航设备,因为南极磁差大,罗盘也常常处于失灵状态。两位机长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完全依靠全球定位系统助航,并以形态不同的冰山为坐标,参照飞行。

  “南极特殊的气象、地理条件,对于首次振翅南极的‘雪鹰’号来说是一场特殊的考验,对于飞行员而言更是一次锻炼,但是在全体机组人员的精诚协作下,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安全、圆满地完成各项飞行作业任务。”驾驶直升机飞行超过1万小时的机长赵祥林信心十足地说。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极地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