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报告称印度正转变为全球性军事强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 05: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11月18日,印度唯一一艘航母“维拉特”号举行服役50周年纪念仪式。
11月18日,印度唯一一艘航母“维拉特”号举行服役50周年纪念仪式。

与美军进行军事交流的印军部队,美印军事合作急剧升温。
与美军进行军事交流的印军部队,美印军事合作急剧升温。

印度“大地”反导导弹
印度“大地”反导导弹

印度造舰计划庞大,海军实力不断增强。
印度造舰计划庞大,海军实力不断增强。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日前发表专题报告,称印度“正在从一个地区性军事大国转变为全球性军事强国,正在从传统上不结盟政策转向适度发展对美亲密关系”。事实上,从航空母舰、核潜艇到第五代战机、无人机、太空作战力量……近年来处处可见印度打造军事强国的雄心。

  美国专家论断

  印度正在远离“不结盟”政策

  “印度正在从一个地区性军事大国转变为全球性军事强国,正在从传统上不结盟政策转向适度发展对美亲密关系,从过去高度依赖苏式武器系统向购买美国武器转变。……美国有机会向印度出售数百亿美元军火。”

  这是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SSI)的布莱恩·海德瑞克教授在近日发表的专题报告中的论断。作为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的军事顾问,海德瑞克早前曾被派遣到印度和孟加拉国工作。他表示,印度的兴趣在过去十年或者更长时间里发生了变化——从“不结盟不承诺”道路转向了对“多结盟”道路的特有战略。从2000年~2008年底,与印度签订特殊防卫协议的国家已经从7个国家增加到26个国家,双边演习和多边演习日益增加,印度试图从这些机会中找到新技术。印度还与一些被认为是全球化、多极制度的领导者的国家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从这些国家寻找现代化的军事能力。海德瑞克表示,印度近来在“全球防务关系”上出现的改变表明,它正在远离过去的政策和实践行动。

  《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印证了这一说法。“近几年,由于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军力上,印度开始以一个可以触及全球的武力大国重塑自己——它有成为武力大国的意愿,并且能够从次大陆派出军队到几千公里外保护其油船和贸易路线。”“印度发现自己的眼光不同了——不再是过分地关注国内事务,也不再是时刻盯着巴基斯坦,而是走向了全球。”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国防部长威廉·科恩如此评论。(东方)

  印度媒体反思

  中印和谐关系被谁“绑架”了?

  鼓吹“印度硬起来”、在与邻国的争议中寸步不让的声音,在印度一直就很有市场。印度民族主义情绪随经济实力“水涨船高”,许多印度媒体更是在其中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

  “印度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这是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的名言。印度独立60年来,在其他问题上国内分歧不断,但在打造世界军事强国的目标上全国却上下一心。

  印度在国内贫困人口为数不少的情况下,选择了军事优先的道路,这是它自己的选择,别人无从置喙;但印度每一次动作都要给自己制造假想敌,特别是以所谓“中国威胁”为借口,一些言论耸人听闻,例如最近《印度防务观察》编辑、资深专家巴拉特·韦玛就污称中国制定“肢解印度”战略,鼓吹印度应具备“瘫痪解放军通过铁路向西藏运输兵力的能力。”中国与印度没有历史积怨,中国更没对印度提出任何非分要求,印度却一再在边界问题上挑衅中国,一些激进媒体更试图浑水摸鱼,将印度国内某些复杂的民族和宗教问题归咎于邻国。

  “大国梦”无可厚非,但时代发展到今天,不可能以牺牲别国的利益来成就自己的霸权,更不可能通过以邻为壑的好战姿态实现。印度要崛起,最需要的是学习如何去做一个独立自主的大国,解决国内复杂的民族和宗教问题、贫困问题,并立足周边,取得邻国的信任和合作。一心想通过炫耀武力的“捷径”,如何让人心服?

  退一万步,与中国对抗或“潜在对抗”,真的就符合印度自身的利益吗?

  我们看到,在一片喧嚣声中,印度一些学者保持了清醒。10月28日,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布拉马·切拉尼在《华盛顿时报》发表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在中印关系的持续紧张中扮演了推手作用。切拉尼认为,美国积极打造的所谓“美印军事同盟”,真实意图是引诱印度加入美国围堵中国的包围圈,激起中印关系的持续紧张。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认为,是印度一些非执政的人试图倒转自1988年以来两国关系缓慢而稳固发展的历史车轮,是他们“绑架”了中印两国对话的议题。          (叶成云)

  航母、五代机、太空战 印度都想当主角

  印度瞄上了美国航母电磁弹射技术

  随着美印军事合作升温后,印度还希望利用美国的先进装备提升本国航母的综合作战实力。美国《航空周刊》透露,印正在重新评估未来的航母设计方案,前印度海军参谋长梅赫塔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正在考虑用电磁弹射代替蒸汽弹射。”

  另据德国防务专家网报道,印度开始就向美国政府采购约值17亿美元的C-17“环球霸王”运输机一事与华盛顿展开谈判。印度还在考虑购E-2D“先进鹰眼”预警机,美国政府已经就此展开评估。这两个项目充分显示了新德里打造远程进攻性力量的雄心。

  海军要当全球老二 十年内造舰125艘

  今年7月30日的《印度日报》披露了印度庞大的造舰计划,印度海军将在未来10年内增加125艘现代军舰和多艘潜艇,涵盖了国产的核潜艇、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等等。其中的32艘战舰和潜艇已经开始建造。

  该报还自豪宣称:“印度海军的增长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之一。拥有120艘军舰的印度海军是世界第五大海军。10年之内,印度海军实力将仅次于美国。”

  无人机:十年内亚洲最强

  亚洲防务评论网11月17日发表文章称,随着亚太地区国家争相研制或引进先进无人机,亚太地区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机市场之一。文章还特别提到印度,称其有望在未来十年内打造一支亚太最强大的无人机战队。

  太空战:印度空军也要当主角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11月16日在新德里召开的议会咨询委员会新成员第一次会议上公开表示,印度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把印度空军打造成一支“具有优势地位的航空航天力量”,将极大增强远程打击能力,能远离本土作战。安东尼说,印度空军还将部署更先进的卫星等空基装置,以提高太空作战能力。

  印度想买英国在建最大航母

  11月18日,印度唯一一艘航母“维拉特”号举行服役50周年纪念仪式。印度多年来一直将拥有航母视为“蓝水海军”的核心。然而,现役的“维拉特”号航母已严重老化,印度自己建造的航母还面临诸多技术难关短期难以服役,由俄罗斯改装的航母一拖再拖。在此情况下,印度计划出资20亿英镑购买英国在建的超级航母,同时减轻英国国防部的财政压力。

  英国新型航母被称为“英国有史以来设计和建造的体形最大、功能最强的军舰”,该舰的吨位和尺寸超过了法国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和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是仅次于美国巨型航母的海上作战平台。英国政府官员正对航母出售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印度媒体认为,如果英国航母采购计划得以实现,印度有望在未来10年内保持3个航母编队的阵容,这个舰队规模仅次于美国。

  俄第5代战机:印度也有份

  10月1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俄印国防部长例会上,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敦促俄罗斯加快两国军事合作项目——第五代战斗机和多功能运输机的进展。印度希望能够如期在2016年完成五代机开发、2017年装备本国空军。

  印度作为开发伙伴加入这些项目,但这两项联合设计和开发的项目不断拖延。

  另据《印度时报》披露,双方还达成了两项军事协议,其中一项是为期10年的军购协议,所涉金额至少50亿美元。印度总理辛格将于12月访问莫斯科,届时将会签署这项协议。其中包括以10亿美元采购80架俄罗斯米-17直升机,以及在苏30-MKI战机上加挂布拉莫斯导弹、进行现代化升级的合约。

  本专题资料综合新华、中新、国防科技信息网。文/资料整理 叶成云

  中国简报

  迪拜航展上成明星

  中国L-15高教机与F-22同台亮相

  本报讯 11月15日,在第11届迪拜国际航展上,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L15作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引起强烈反响。这是L15继2008年珠海航展后再次以飞行表演的形式公开亮相,也是L15首次在国外作飞行表演,并成为中国航空工业唯一一款以实物参展的飞机。

  L15的飞行表演排在美国的F-16飞机的表演之后,排在意大利的M346高级教练机之前,后者是本次航展中直接与L15飞机竞争的一款高级教练机。此后,是世界上最先进战机F—22的飞行表演。L15被航展主流媒体评为本届迪拜航展的三大明星之一,他们分别是美国的F-22、欧洲的“台风(Typhoon)”和中国的L15。

  国产新型攻击核潜艇形成作战能力

  据新华社电  2009年金秋,人民海军潜艇部队传出喜讯,我国自主研制的某新型潜艇圆满完成极限深潜、水下高速、深海发射战雷等系列试验和训练考核,所有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和作战要求,标志我国新型潜艇全面形成作战能力。

  另菲律宾媒体17日发表文章称,打造濒海战斗舰正成为世界多数国家打造海上力量的新重点,中国目前已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濒海战斗舰队,其中双体022导弹隐身快艇部署数量已超过40艘,更大批量的导弹艇正在加速建造之中。

  国际军情

  美国海军最新型福特号航母开始铺设龙骨

  美国《海军时报》报道,11月13日,美国海军最新一艘航母“福特”号(CVN 78)在诺·格公司纽波特纽斯船厂铺设龙骨。航母以美国第38任总统杰拉德·R·福特的名字命名。福特的女儿苏姗见证了龙骨铺设仪式。“福特”号是美国继上世纪60年代的“尼米兹”级航母后新设计的一型航母,舰上应用了包括电磁飞机弹射器、先进阻拦装置、双波段雷达在内的大量新技术,人员配置更少。“福特”号将在2015年服役。  (国防科技信息网)

  美日主力战舰举行年度最大联合军演  

  新华社电 2009年11月17日,美日海军在太平洋进行代号ANNUALEX 21G大规模海上军演。ANNUALEX 21G军演是美日最大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美日两军海上精锐几乎是倾巢出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