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利班扬言同巴基斯坦政府军血战到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13:25  人民网
巴基斯坦部队进攻塔利班大本营。
巴基斯坦部队进攻塔利班大本营。

巴基斯坦部队展开清剿塔利班行动。
巴基斯坦部队展开清剿塔利班行动。

2009年10月17日,巴基斯坦军人在该国西北部本努镇街头巡逻。当日,巴军方开始对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的塔利班据点进行地面清剿行动。新华社/法新
    2009年10月17日,巴基斯坦军人在该国西北部本努镇街头巡逻。当日,巴军方开始对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的塔利班据点进行地面清剿行动。新华社/法新

  人民网10月19日电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战火不断。政府军和盘踞当地的塔利班武装先后宣称,自己取得了“初步胜利”。 巴陆军方面表示,已有60名武装分子被打死,政府军方面也有6人丧生。此后不久,塔利班发言人即宣称,该组织将在本次反击政府军的行动中“血战到底”。

  自从2004年后,巴基斯坦军方曾先后三次围剿塔利班盘踞的南瓦济里斯坦附近山区,但始终未能从塔利班手中夺回全部控制权。一旦这次巴政府军再度“出师未捷”,那么势必相当于给巴境内各地蠢蠢欲动的武装分子“打了强心针”,并且刺激他们将自己的影响力辐射到周边地区(比如阿富汗境内)。

  目前,大约3万政府军正兵分三路,扑向南瓦济里斯坦地区。与此同时,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共有约1万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和约1500名外国极端分子。这些人多数不愿同政府军进行正面碰撞,而是采取游击战的方式与对手进行周旋。其中,防守空虚的巴军军营和前方部队的后勤补给线都是塔利班重点袭击对象。

  从当地逃亡出来的居民称,同今年早些时候的斯瓦特山谷之战相比,南瓦济里斯坦境内的塔利班抵抗更为顽强。政府军只能在飞机和大炮的掩护下,反复向盘踞山头的塔利班武装冲击。由于塔利班不断使用重机枪对空射击,巴军方只好派固定翼飞机空袭对手的阵地。部分地区战事陷入了胶着状态。

  统计数字显示,巴基斯坦塔利班现在控制着大约3310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几乎占有了南瓦济里斯坦总面积的一半。这些武装分子由数个不同派别组成,但他们的共同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推翻巴基斯坦现政府,建立一个极端主义政权。因此巴军方希望,能在两个月内(入冬之前)肃清这些反叛武装。

  盘踞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塔利班主要由马哈苏得家族的势力组成,他们策划了多起针对政府、警察、民众的恐怖活动。堪称巴基斯坦塔利班的老巢所在地。虽然经过巴基斯坦军方几个月的围剿,但当地的恐怖袭击活动不但没有被压下去,反而出现反弹并向全国扩散,呈现出大面积、多城市、多目标的特点。

  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跟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一脉相承,起源都是学生军,都是由宗教学校学生所组成的一种极端武装。其成员不认同现代化进程,不接受现代生活方式,特别反对以西方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为代表的生活方式,主张按极端的宗教教条来统治社会,经常通过在各地发动大型恐怖袭击活动来制造事端。

  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因“同宗同种”,极端组织成员可以非常方便地在在各个部落间走动。这些本身就奉行无政府主义的部落为极端组织提供了有效的保护伞。随着伊拉克境内恐怖组织的生存环境逐渐被压缩,大量国际反美,反以,反世俗话的宗教极端分子,纷纷开始转移到巴基斯坦境内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冬季日益临近,本次巴基斯坦军方围剿塔利班的效果可能仍然“不会太理想”,由于巴中央政府长期无法有效管理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巴陆军在人员和武器装备上不一定比塔利班武装强多少。再加上这一地区山势复杂,未来的清剿活动必将是一个艰巨、复杂的过程。塔利班可能会选择在政府军防范薄弱或者大意之处发动恐怖袭击。(高轶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塔利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