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海地维和防暴队处置当地骚乱事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8:04  中国军网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准备合围骚乱人群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准备合围骚乱人群

  中国军网2月18日电 驻海地特约记者杨乾坤 盛山林 冯顺报道:2009年2月7日,海地首都太子港佩森威尔地区两男子因私仇械斗,一名男子当场被刀捅死,另一名男子也被砍成重伤,生命垂危。死者的家属和亲戚朋友纠集众人欲私刑处死伤者,事态逐渐升级,一度引起骚乱,在此区域执勤的中国第七支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和友邻维和部队竭力捍卫法律尊严,保护伤者的生命安全。

  行凶者将遭私刑

  当前海地大选临近,各地选举工作已陆续展开,各政治势力斗争尖锐,海地局势再次面临严峻考验。此外,杀人、抢劫、绑架等恶性案件频发,严重威胁社会安全。更糟糕的是,海地的司法制度尚不健全,政府在民众中已丧失公信力,滥用私刑时有发生,严重扰乱法律秩序。2008年8月至今,仅海地首都太子港地区就有23人被当地群众用私刑处死。

  2月7日上午11时55分,中国防暴队佩森威尔执勤组与联海团民事警察、尼泊尔维和部队官兵及海地警察在执行联合武装巡逻勤务过程中接到报案称,该区域肯斯高夫警局附近发生一起械斗杀人案,请求支援。案情就是命令。12时09分,联合执勤组赶赴肯斯高夫警局。现场情况比较混乱,死者的家属、亲朋及围观群众约500余人聚集在肯斯高夫警局及对面的乔治医院附近,强烈要求将行凶者交给他们自行处理,并扬言要杀人者偿命,情绪非常激动,骚乱一触即发。经向海地警察了解得知,当地两男子因私仇相互用刀砍杀,械斗中一男子当场被砍死,另一男子也身中数刀,血流不止,生命危在旦夕,伤者大卫被送至肯斯高夫警局对面的乔治医院接受治疗。

  维持秩序,防止事态扩大;保护伤者,免受私刑屠戮,捍卫法律公正是当务之急。12时15分,执勤队员与联海团民事警察、尼泊尔维和部队官兵、海地警察一起协商处置办法,并达成共识。观察警戒组留守外围,看护车辆,维持现场秩序;突击组成菱形队形迅速进入乔治医院,保护伤者,严防死者的家属、亲朋趁机对伤者行凶。

  12时20分,外围观察警戒组耐心做死者的家属、亲朋的解释工作。事与愿违,他们不仅不听劝解,情绪反而更加激动,纷纷表示,他们不信任海地当局的司法公正,也不放心海地警察的执法能力,要求私刑处理。这时,十字路口附近围观人群逐渐增多,现场局势更加紧张。12时22分,突击组进入乔治医院后,立即查看了医院地形,第一时间找到了伤者,躺在病床上的大卫脸部缠满了绷带,浑身是血。然而乔治医院医疗条件非常有限,只能对伤者进行简单包扎处理,若不及时转院治疗,性命难保。中国防暴队员果断向联海团民事警察、尼泊尔维和部队官兵、海地警察提出了尽快转移伤者,护送其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接受治疗的建议。

  随着现场局势的逐渐升级,前方执勤队员适时向防暴队指挥中心汇报了情况,防暴队领导要求执勤组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按照《联海团迎战原则》,灵活处置。与此同时,中国防暴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张大宁政委召集在营地备勤的小队长以上军事骨干召开勤务分析会议,根据前方报告的情况,进行图上推演,并为前方提供处置建议;备勤队员则迅速按照预案规定准备车辆,领取装备,做好随时开进准备。

  煽动制造事端

  在海地,党派诸多,斗争激烈。反政府组织经常不择手段地伺机蛊惑人们制造事端,扰乱公共安全,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而眼前的事件无疑是一次绝好的机会,他们趁机混入围观人群,企图煽动围观群众制造事端。

  12时30分,突击组准备秘密掩护伤者从医院侧门转移,刚把伤者带出急症室,围观人群好像意识到了什么,开始冲击医院大门,叫嚣交出杀人者。不法分子也趁机大肆煽动围观群众攻击乔治医院,阻止执法人员转移伤者,抢回杀人者。

  12时40分,疯狂的人群继续向医院发起冲击。情况十万火急,执勤队员立即掩护伤者退回医院二楼病房。突击组成品字队形严守医院大门,一方面用力堵住大门不让疯狂的人群进入医院,一方面持枪警戒防止遭冷枪袭击。然而疯狂的人群没有丝毫退缩的意思,3米宽的铁栏杆焊制的医院大门在狂暴人群地推搡中,瞬间便如摧枯拉朽般的四分五裂。闹事人群见大门被拆散,气焰更加嚣张,场面越发的不可控制。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医院内部的海地警察朝天连开三枪,鸣枪示警,围攻人群稍受震慑。但不法分子又大肆煽动,“警察和UN(联合国的英文缩写)是一伙的,他们都不可信,我们不要听他们的,处死行凶者。”然而就在此时,医院侧门又遭到人群的冲击,执勤队员见此情景迅速将侧门反锁,搬用附近的桌椅把门堵死。门外的人群大声鼓噪着用力撞门,1.5米宽的大铁门发出咚咚的撞击声,门框上方的泥土开始纷纷下落,侧门也开始向内部凹进。紧急关头,执勤队员一边高度戒备,一边用对讲机向防暴队指挥中心汇报了现场情况。“07、07,我是佩森威尔执勤组,在乔治医院遭到1000余名当地群众的冲击,请求支援!”“07收到,请你们一定要保持克制,提高警惕,注重安全,等待增援!”随后,在医院内外的执勤队员互通了信息。

  13时03分,就在局势难以控制的时候,离乔治医院最近的约旦维和警察防暴队60人分乘10辆皮卡巡逻车赶到了现场,他们开始驱散人群,维持现场秩序。见UN前来增援,围观群众情绪更加激动。这时,不法分子又煽动死者的家属、亲朋和不明真相的群众继续疯狂围攻医院,与维和人员和海地警察对峙,投掷了大量石块,并砸伤了一名约旦维和防暴队员。13时35分,临街的学校开始放学,接孩子的、下班回家的、听到枪声赶来看热闹的人越聚越多,十字路口的四条路段人头攒动,一时间聚集人群达到5000余人,现场更加混乱。

  面对扩大了近10倍的蠢蠢欲动的人群,现场突击组按照先前的预案迅速缩小防卫区域,全部退守到医院内部。海地警察和约旦维和防暴队员坚守最后一道关卡,中国防暴队员协同联海团民事警察保护伤者。情况万分危急,如闹事人群冲击医院得逞,那么不单是伤者的生命不保,就连执勤队员的自身安全也难以保证!

  里应外合平息骚乱

  13时40分,60人增援部队到达现场,并与外围执勤队员成功汇合。随后,40名海地防暴特警也赶到现场增援。

  13时55分,闹事人群看见不断聚集的维和人员和海地防暴特警,情绪更加激奋,有的群众挥动着木棒,有的群众拾路边砖块,有的群众疯狂叫骂,试图继续与维和人员和海地防暴特警对峙,再次围攻乔治医院。

  面对此情景,按照预定方案,现场所有执勤力量整合成六个组,其中一组是现场警戒组,担负外围安全警戒,防止不法分子袭击执勤车辆,医院内部执勤组负责伤者安全及转移任务,其余四个组以十字路口为中心分别向四个方向成一字防暴队形展开,第一梯队为手持警棍盾牌的突击队员,紧跟其后的是手持防暴枪的队员,第三梯队为装甲车,每辆装甲车配备狙击手和机枪手,占领制高点,对闹事人群形成强大的武力震慑。各组密切协同,按照统一的命令向前推进,开始驱散闹事人群。在强大的声势、坚不可摧的气势和戒备森严的阵势下,多数看热闹的群众开始四散逃离,只剩下死者家属、亲朋和一些不法分子继续留在现场负隅顽抗,他们不断向执勤人员投掷砖块和石头,3名海地防暴特警被击伤。

  面对嚣张的骚乱人群,联合执勤组同时向四个不同方向打出催泪弹,并迅速调整为穿插分割队形,将人群割裂开来,并对继续闹事的人员形成合围之势,海地防暴特警伺机抓捕,随后各组迅速退守至医院大门前侧,成一字排开,加强了对医院的警戒,防止人群再次突击。医院内部执勤队员立即将伤者抬上急救车,由中国防暴队装甲车开道,一路护送至佩森威尔医院。因救护及时,处置得当,伤者脱离了生命危险。在场的友邻维和人员和海地警察都竖起大拇指,赞扬中国维和防暴队员在处置骚乱事件中表现出来的周密的计划安排,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果断的临战指挥和精湛专业的技战术水平,并期待再次与他们合作。

  相关图集:中国驻海地维和防暴队处置当地骚乱事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维和 警察防暴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