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分析家担心美国将远东维和主导权转交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7:51  东方网
资料图:2007年11月28日,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问日本
资料图:2007年11月28日,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问日本

资料图:解放军新型火炮齐射。英国媒体称中国将军费开到增加到610亿美元
资料图:解放军新型火炮齐射。英国媒体称中国将军费开到增加到610亿美元

  ·中美防务关系升温 令日本感到担心

  据英国每日电讯2月15日报道称,华盛顿不仅将中国视为其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还将其视为关键的国防合作伙伴,因此,日本领导阶层认为,随着中美关系的日渐升温,日本越来越被华盛顿“孤立”,“日本受到冷落(Japan passing)”的时代可能即将到来。

  报道称,在希拉里作为美国国务卿首次访日前夕,一位日本高级国防分析家指出,美国重新部署8000名驻日美海军陆战队的计划,使东京开始担心:作为其同盟国的美国不再像以往那么对该地区安全担负更多的责任了。这位未透露姓名的分析家表示,由于美国正忙于其他地区的战事,所以中美很有可能会合作维护远东地区和平。而这可能意味着美国正在把其远东地区“维和者”的角色转交给中国。

  报道称, 目前,在非洲东海岸的打击海盗活动中,中美战舰已的开始相互合作,并交流相关情报。而且,美国总统奥巴马毫不掩饰自己愿意与中国进一步加强沟通的倾向。此外,希拉里也计划在访问亚洲期间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由于华盛顿不仅将中国视为其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还将其视为关键的国防合作伙伴,所以东京开始为“日本受到冷落”的时代的到来感到忧虑。

  报道指出,中国2008年军事开支由2007年的520亿美元(360亿英磅),增加到了610亿美元。对此,日本政府照例呼吁中方提高其军事开支的透明度。而且,由于中国将于今年铺设两艘航空母舰的龙骨,而且已经在海南岛南端秘密地为核动力潜艇建造了一个水下活动基地,因此日本政府又有了新的担忧。此外,北京政府最近还部署了 东风—31 洲际弹道导弹,这是一种装配有固体燃料及核弹头的导弹,能够提供强大的二次打击能力。

  报道称,虽然最近中日两国战舰都到对方的港口进行了友好访问,但日本方面仍不愿意加快恢复中日关系的步调——就在前几年,中日关系还是处于困难状况。当前,中日两国都被卷入了有关东海岛屿及海底自然资源的国际争端中。

  文章指出,美国期望世界各国能够在有全球影响力的事务中扮演适当的角色。虽然原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小布什政府之间曾经存在一种亲密的信任关系,但现在这种关系已然不复存在。正如这位未被透露姓名的分析家所说的那样,美国的这种态度,使“日本战略与国防官员感到孤立无援。”(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 军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