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型水上蛟龙-600飞机即将立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9:50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中国飞机家谱上的“蛟龙-600”大型水上飞机
资料图:中国飞机家谱上的“蛟龙-600”大型水上飞机

资料图:我国唯一的现役水上飞机水轰5
资料图:我国唯一的现役水上飞机水轰5

资料图:外界曾有传言解放军要引进俄罗斯别-200水上飞机
资料图:外界曾有传言解放军要引进俄罗斯别-200水上飞机

资料图:水轰5曾经有挂载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计划
资料图:水轰5曾经有挂载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计划

  放手一搏 逆势而上 再造中国航空工业魂魄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2009年峰会在北京召开

  历经九年,航空工业两个集团合而为一,在全面实施了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改革调整后, 我国航空工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面对严峻的内外环境,只有放手一搏 逆势而上 再造中国航空工业魂魄 。

  1月12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2009年峰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08年工作,分析了当前航空工业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全集团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国防、军队和军工发展改革的观点和思想,明确把握航空工业的战略定位,勇于变革,大胆创新,不保守、不懈怠,不忽悠,实现建设航空工业强国的目标。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左鸣作了题为《放手一搏,逆势而上,再造中国航空工业魂魄》的工作报告。

  会议由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谭瑞松主持。他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对集团公司工作和2009年度峰会的重要批示,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1月8日到集团公司总部检查工作期间的指示精神。

  2008年是中国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航空工业的改革调整年。航空工业干部职工勇敢应对自然和社会多方面的重大考验,紧急组织了历史上最大规模抗震救灾行动,积极应对历史上罕见的金融危机,全面实施了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改革调整,航空工业两个集团重组整合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全年实现总收入1660亿元,同比增长13.7%。按经济规模衡量,已经进入世界500强。实现利润和收益72亿元,同比增长11.58%。具体表现为,航空装备研制取得新进展, 实现9机立项、7机首飞、5机鉴定、1机定型。民机销售取得新进展,“新舟”60获确认订单和意向订单累计146架,在海外7个国家近百条航线上安全运营,并成功实现国内首航;“新舟”600签订两架确认订单和10架意向订单。民机研发不断加强,实现了“新舟”600、农五B两机首飞;“新舟”700可行性论证全面展开;“蛟龙”600大型水陆两用飞机立项批复正在财政部签审;EC175/直15完成首架机体交付任务;与俄罗斯签订了新型重型民用直升机合作框架协议;直八F取证工作全面展开;“海鸥” 300、“小鹰”500、运十五-2000、30座级涡桨多用途通用飞机、运十二F快速推进;积极支持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研制。国际合作成效显著,转包生产全年交付额完成6.39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发动机转包生产交付3.3亿美元。非航空产品和三产业务稳步增长。

  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摩托车、空调制冷设备、电子产品、新能源设备和机电产品等稳定发展;合资成立了幸福航空公司,首航前准备工作顺利进行;加大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力度,与上海市、天津市、湖南省、沈阳市、珠海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打造航空产业基地。资本化运作成效显著,全年完成新增融资188亿元,西航借壳重组上市全面完成,西飞国际完成定向增发、昌河股份和南方宇航重大资产重组、力源液压增发积极推进,完成对柳州乘龙专用车并购工作,集团特种车辆产业布局已具雏形。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技术创新条件进一步改善,创新基金、创新项目和科技规划工作进展良好,共有59个民机科研、技术基础科研、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项目获得国家批准。科技成果喜获丰收,1项获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10个项目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专利申请数量继续增长,共申报专利1500项,同比增长20%。加强技术改造和研保条件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7亿元,完成竣工验收68项,“十五”项目的验收基本完成。管理创新和改革脱困深入推进,党建和集团文化、队伍建设协调推进。

  2009年中航工业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着力推进“两融、三新、五化、万亿”战略,始终把市场化改革作为发展的不竭动力,把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的重要基点,以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发展的根本保证,在攻坚决战中完成科研生产经营任务,在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中把握发展机遇,实现集团成立的良好开局和改革发展的新突破。

  林左鸣在报告中分析了航空工业调整的背景:一是国家决策实施大型客机项目,组建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作为项目责任主体;二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已经成为影响今年以及今后的一个根本因素。在严峻的内外环境下,林左鸣向全集团广大干部职工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系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国防军工发展的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作为统领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

  二是准确把握航空工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定位,牢固树立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使命:瞄准建设航空工业强国目标,努力把集团建设成为国家综合国力的提供商;贯彻落实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努力把集团建设成为部队作战能力的提供商;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大局,努力把集团建设成为国家运输能力的提供商;落实科技强国战略,努力把集团建设成为国家科技实力的提供商;密切关注社会消费变化,努力把集团建设成为大众时尚消费品的提供商。

  三是顺应世界航空技术发展大趋势,准确把握航空装备研制的科学规律,走系列化、体系化发展道路,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四是积极参与经济区域化、一体化、全球化进程,推动航空工业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和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圈。在走向世界融入市场谋求更好更快发展中,集团将实行三步推进:第一步,立足国内已有资源,积极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努力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公司。第二步,扩展国外资源,打造中国航空工业自己的国际产业链,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跨国公司。第三步,整合全球资源,完善全球产业链,发展成为真正的全球公司。同时根据区域发展的态势和航空工业现有布局情况,把航空工业的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立足东北、西北、西南,巩固传统军民机市场;加强中部,发展飞机配套和非航空产品;挺进东部沿海经济圈,抢占战略制高点,谋取融入世界航空工业产业链的布局优势;东中西呼应,南北中联动,争取战略主动,不断扩大增长空间;借力区域人才、市场、物流特别是国际合作的优势,整合设计研发和市场营销资源,争取快速发展,主动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

  五是主动适应商业环境的发展变化,打造具有战略优势的核心竞争力,实施老“三位一体”向新“三位一体”转型升级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是集团今后一项长期任务。以集团文化推进为载体,打造集团品牌商誉;以推行EVA考核为平台,加快集团公司商业模式创新;以专业化整合为基础,加快建立集团公司的集成网络;以观念变革为先导,以全方位的组织学习为主线,以知识创新为灵魂,以人的充分发展为关键,大力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不断培育提升集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六是始终坚持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方向,不断深化市场化取向的体制机制改革。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集团范围内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母子公司和事业部管理体制,建立与市场和国际接轨的运行机制,实现集团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根本转型,彻底破解体制机制难题,绝不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同时配套进行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努力打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航空产业体系。

  七是坚持党的领导;聚焦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打造集团公司“软实力”为目标,大力加强集团文化建设;以促进健康发展为目标,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集团跨越发展提供精神保证。

  八是放手一搏,逆势而上,为建设航空工业强国而奋斗。再造航空工业魂魄,挑战万亿目标,必须坚持速度为王;必须再造商业精神;必须拥有科学态度。把对待事业的科学态度植入机体的DNA中,不保守、不懈怠、不忽悠。

  林左鸣强调,2009年是集团成立后迈上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面临巨大挑战、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从内外部环境看,既有危机、风险,也有机遇,我们要高度重视,冷静观察,决不能盲目悲观、无所作为,要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使命意识、改革意识,要善于在危机中把握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实现跨越发展,成就卓越业绩。

  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虞列贵代表国防科工局向中航工业2008年取得成绩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谈到,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走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道路,指出,现在的军民融合要求国防工业立足于整个国民经济的视野考虑未来发展,立足于整个国家工业和技术基础重新考虑人力、结构的变化。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利用招投标的办法吸纳社会优质资源参与国防工业建设,由过去以计划经济为主的管理模式转变为市场管理模式;这样的军民融合方式将对未来国防工业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国资委派驻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解思忠、总装备部军兵种部副总师朱新建、空军装备部副部长周迈、总参陆航部装备局局长尤军、海军装备部航订部总工程师范树海应邀出席大会并讲话。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审计署、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办和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集团公司领导顾惠忠、徐占斌、吴献东、耿汝光、汤建国、李玉海、张新国、高建设、李方勇出席大会。出席大会的集团公司老领导有朱育理、刘高倬、张彦仲、张洪飚、王昂、关敦、袁立本、杨育中、梁振河、许焕刚、宋金刚、郑荣生,以及来自各成员单位的350名代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水上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