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飞机项目在美国人讥讽中进展神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9:10  环球时报
飞豹系列飞机总设计师唐长红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独家专访
飞豹系列飞机总设计师唐长红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独家专访

资料图:总理视察国产大客机模型
资料图:总理视察国产大客机模型

乌克兰展出的安70运输机模型
乌克兰展出的安70运输机模型

  他的名字,业内和媒体都不会觉得陌生。他就是以做强“中国造”飞机而闻名的国家重大专项型号总师、一飞院总设计师唐长红。

  11月6日,第七届珠海航展。从号称“空中巨无霸”的A380机舱走出来时,唐长红微笑着对记者说:“A380让我们看到了世界水平,空客的骄傲,我们已经看到,我们正在为中国的骄傲而努力。我相信,中国的大飞机也能做到世界水平,而我们正在为实现这一骄傲而不懈努力。”

  大飞机,这一代表一个国家现代工业水平的标志性项目,早日让它烙上“中国印”,这是所有国人心中的梦想。2007年岁末最后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一飞院给航空人留下殷殷嘱托:“记住,我们说要用20年造大飞机,美国人、欧洲人不是在那里睡觉。我们要走过他上百年半个世纪的路还要跟他赛跑,你们就有双倍的压力!你们肩上的担子很重!”

  中国航空人尘封已久的大飞机之梦被怦然惊醒。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靠卖衬衣和鞋子换飞机的时代真的要改变了!由大飞机拉动的产业升级,将引领“中国制造”的水准大幅度提升。

  曾经艰难险阻,虽千万人,吾往矣!也许只有这位经过多项重点型号摔打历练的航空精英能够堪此重任。唐长红……

  作为关乎国家安危的国家重点型号飞机的总设计师,唐长红在型号研制中大胆决策、敢于负责,以渊博的知识、精湛的专业技术水平、卓越的组织管理能力,领导了航空、航天等行业86个参研单位,仅用常规研制周期的一半时间就完成了国家重点型号研制工作。

  第七届珠海航展上,唐长红担任总设计师的新“飞豹”战机在“长枪短炮”的聚焦和观众的惊叹声中,完成了惊鸿一瞥。各大媒体以及业内人士将“真命天子”、“自豪”、“过瘾”等词语频频赋予这型堪与世界主要空军装备比肩,并屡屡赢得用户赞誉的“国之重器”。

  当有记者问到:“如果战争不幸降临,代表‘中国力量’的新型战机能否承担起国家和人民交付的重任?”唐长红回答:请大家放心,新型战机的每一个零件完全是依靠“中国力量”,绝对不需要外力支撑,我们完全有能力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它的神圣使命!

  2007年7月,新“飞豹”战机首度飞出国门,在“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中,创下了在异国与外国战机协同训演、与外军联合飞行指挥、实施远程跨国机动等多项第一。参加联合军演的各国官兵对新飞豹“投弹精度高、准时到达好、编队好”的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次次不甘示弱、追求第一的自我超越,让国人对唐长红和他带领的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这支团队充满了信心。

  实现中国大飞机之梦,不仅需要坚定的意志,更需要镇定从容的心态和运筹帷幄的智慧。唐长红,这位秦岭脚下走出来的关中汉以特有的质朴与坚韧,镇静地说:“我的个性决定我从来不惧怕困难,任何艰难困苦都应该得到克服。”他的助手们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被唐总从被窝里叫出来讨论技术方案直到天亮。特别累的时候,唐长红会推导、演算数学公式。“数学里有很多1+1=2这样简单的道理,能把非常复杂的问题化解成很小、很简单的基础原理。”也许,正是在这些推理过程中,一团团纷繁复杂的难题冒出了头绪。

  在上级强有力的组织管理和高效运转模式下,研制线全面动员,层层落实责任,集全国全行业力量,全面推进研制工作。

  一年来,唐长红组织率领一飞院等主要研制单位推行并行工程,强化总师系统,提高工作效率,组建联合工作团队,集中攻关,重点突破;立足国内,以我为主,积极开展必要的国际合作,提高起点,化解研制风险。11月4日,军委首长到现场视察后说:“研制进度这么快,出乎我的意料。这项战略任务已经取得了初步的重要成果。”。

  “如果他们能保证起飞的时候不散成碎片,那就有可能在第三世界国家争取到那么一点点订单。记住,还要便宜!”这是大飞机计划公开后,美国军事论坛里一个网友的讽刺。面对怀疑和讥讽,国人都在期待,唐长红和他的“中国造”团队正在用事实回应这些质疑……

  来源: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大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