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月28日护航日记:特战队演练滑降及反海盗射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7:49  解放军报

特战队员登机
特战队员登机

特战队员滑降着舰中
特战队员滑降着舰中

特战队员反海盗演练
特战队员反海盗演练

特战队员信心满满
特战队员信心满满

  12月28日护航日记:时刻准备着

  12月28日 晴

  记者钱晓虎、田源12月28日于南中国海

  离开三亚军港,经西沙,越南沙,我护航编队一路南下。今天上午9时30分,在编队将要驶离祖国传统海疆线之际,官兵们在后甲板整齐列队,举行了“走向大洋”宣誓活动。这种宣誓已经成为海军远航文化的一种重要形式,表达的是海军官兵对海洋国土的深深眷恋和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坚强决心。

  两天两夜的航行,万里航程才起步,但官兵们似乎已适应了海上生活。每天的工作节奏紧张而充实。特别是反海盗训练,更是成为每天生活中的必修课目。宣誓仪式刚刚结束,扩大器里就传来了“反海盗一级部署”的命令。顿时,全舰上下紧急行动起来。

  记者猫着腰,跟随特战指挥员谢增岭奔向舰艏的一处射击平台。这里是他的战位,尽管接到随舰出征的命令才半个月,可是他和他的战友们对自己任务已经烂熟于心:不同的部署,不同的战位;每个战位的最近距离和抵达时间,每个战位的射击视野和死角等等,早就轻车熟路了。

  “平时训练多流汗,上了战场才会少流血。”这是谢增岭和特战队员的人生信条。昨天,当不少舰员还处于晕船状态时,特战队员们就开始了高强度的训练:首次在大洋上乘坐直升机滑降舰艇!这对普通士兵绝对是一个高难科目,可对特战队员们而言,却显得轻松从容。特战队员分批登上轰鸣的舰载直升机,利用一根细绳滑降着舰。身着一袭黑色特战服的战士们从天而落,优美的空中姿态犹如一只只掠水而过的飞燕,轻盈地落在了后甲板上;随即,相互掩护着迅速展开战斗行动……

  一身克敌制胜的真本领,离不开艰苦的训练。受领护航任务后,特战队员立即组织了针对性训练,对各种突发情况进行了设想,制定了一整套方案预案。“我们担负着特殊的使命任务,平时就注重加强反海盗、反劫持等科目的训练,每名队员都具备很好的舰艇攀爬、特种射击、直升机滑降等战斗技能。平时体能训练强度非常大,每天都要跑一个8公里武装越野。”谢增岭向记者介绍说。今天训练结束,当特战队员们回到舱室时,浑身上下全部湿透,但队员们却有说有笑。用神枪手王凯的话说,这叫“以苦为乐、以苦为荣”。

  此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特殊、意义重大,特战队员们更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时刻准备着,随时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考验!”特战队员的一句战斗口号,也正道出了全体护航官兵的心声。

  相关阅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今日上午驶入马六甲海峡(图)

  各国为中国打海盗支招:心理战术超过真枪实弹

  中国赴索马里卡-28直升机演练夜间着舰(组图)

  组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随舰记者剃光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护航 编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