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阿武隈级技术跨度比不上中国江卫I/II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7:55  《现代兵器》杂志社
海军江卫II导弹护卫舰拦截来袭导弹
海军江卫II导弹护卫舰拦截来袭导弹

日本海上自卫队战舰编队。打头舰是“阿武隈”级护卫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战舰编队。打头舰是“阿武隈”级护卫舰

海军江卫I级导弹护卫舰
海军江卫I级导弹护卫舰

海军江卫II级导弹护卫舰
海军江卫II级导弹护卫舰

  当中国海军在中型导弹护卫舰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时候,日本导弹护卫舰的发展却进入了停滞时期。虽然日本在舰船动力、反潜系统和电子设备等方面都要比中国先进,理应拿出比“江卫”更优秀的产品出来,可是此时期的日本海自已经开始放弃在导弹护卫舰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比起中国海军新服役、拥有导弹防空能力的近海通用护卫舰,日本只是拿出了一型比“石狩”级和“夕张”级更先进一些的制海型导弹护卫舰,依旧没有安装任何防空导弹,其技术跨度远比不上中国“江卫”I/II级与上一代的“江湖”III级那么大,这就是“阿武隈”级导弹护卫舰。

  “阿武隈”级导弹护卫舰于1986年开始研制,首舰于1988年3月开始动工建造,1988年12月下水,1989年7月进行海试,同年12月开始服役。该级舰一共6艘,分别是“阿武隈”、“神道”、“大淀”、“川内”、“筑摩”和“利根”。其基本参数为:全长109米,宽134米,吃水3 8米,标准排水量2000吨,满载排水量2550吨,编制120人。“阿武隈”级动力采用柴燃联合动力,柴油机为2台三菱S12U—MTK,功率4413千瓦,燃气轮机采用2台罗罗公司的斯贝sMlA燃气轮机,功率19601千瓦,双轴推进,可调螺距螺旋桨,最高航速27节。

  “阿武隈”级是日本设计的最后一型导弹护卫舰,其在设计时日本实际上已经打算放弃护卫舰级别舰艇的发展,因此没有对其性能有多大的追求。与其说日本是要设计新一代的导弹护卫舰,不如说只是寻求种在技术上略微先进 些、没有明显代差的新型护卫舰,替补“石狩”级和“夕张”级在日本海上自卫队地方队中的位置。因此,虽然在很多技术细节上“阿武隈”级要比“石狩”级和“夕张”级先进,但是并不存在跨越式的进步,其技术上的跨度远远小于中国海军“江卫”系列与“江湖”系列之间的差距。在武备等方面,“阿武隈”只是把各种成熟并且搞得到的装备安装上军舰,求稳不求新:“捕鲸叉”反舰导弹、奥托76毫米炮、68式反潜鱼雷发射管和MK112“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装置等装备在日本前几代军舰上都可以找到,都是经过实践考验成熟的产品。唯一一种前几代导弹护卫舰没有装备的武器,就是安装在舰尾甲板平台上的一座“密集阵”6管近防炮,这使得“阿武隈”级成为日本第一型有近距离拦截反舰导弹能力的导弹护卫舰。在作战指挥和电子系统方面,“阿武隈”级也是中规中矩,和前一代相比并不存在“大跃进”发展的情况。

  但是,在一些具体设计上,“阿武隈”级还是体现出了进步的。比如在上层建筑布置方面,“阿武隈”显得更加简洁紧凑一些,不论是桅杆还是舰桥都比较集中,“突兀”的设备较少。“捕鲸叉”反舰导弹从舰尾移到了后舰桥后方平台上,而且交锚指向两舷,这比布置在舰尾发射口向前对甲板的利用率要更高一些。实际上,对于“捕鲸叉”、“飞鱼”和“鹰击”这样的新型反舰导弹,发射筒的布置方向其实并没有多大

  影响,发射后导弹完全有能力自动转向目标.并不需要象早期反舰导弹那样刻意地去抢占对敌阵位,所以,把发射筒集中交错布置是更加合理的方式.这种变化在“江卫”系列护卫舰上也同样有所反映。

  “阿武隈”级作为日本导弹护卫舰的封刀之作,在设计上并无新奇过人之处,所做的只是利用现成技术和装备制造一款适应近海反舰反潜作战需要的中型水面舰艇。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个目的完全达到了。所以可以这样说,“阿武隈”级不是最先进的,但是它符合日本的实际需要,是够用的。(未完待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中国 护卫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