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政府对海洋权益的重视超越以往任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 09:5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从母港出发进行例行巡逻的中国“海监52号”海洋调查船摄影:kaixuan
从母港出发进行例行巡逻的中国“海监52号”海洋调查船 摄影:kaixuan

资料图:海洋20号
资料图:海洋20号

  中国海监总队负责人不久前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海监将加强对争议海域的管辖。他说,“在国际法上,对于争议海域有两个惯例,一是看你有没有在这儿实施有效管理,二是实际控制优于历史证明。比如我们讲,这个区域历来就是我们的,但只这样做没用,要看你有没有实际控制。中国海监在管辖海域内,必须显示自身存在,体现有效管辖。”

  从国家海洋局网站了解到,今年7月,“中国海监55”指挥艇在上海交接,随着该艇的交付使用,海监东海总队的海上执法装备能力得到提高,对加强和促进东海区近海海域的巡航、监察、指挥等海洋执法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今年8月,两艘原归中国海军的猎潜艇入列中国海监,分别是“中国海监20”和“中国海监32”。

  今年是中国海监总队建队10周年。经过10年的发展,中国海监总队已在北海、东海、南海3个海区建立了定期维权巡航制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对我国全部管辖海域的管理。至此,我国300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有了全天候的“巡航兵”。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中国海上执法力量正在迅速崛起,而中国政府对国家海洋权益的重视,更是超越了以往任何阶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监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