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方中国通靠吓唬台湾并兜售战术战略寻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1:5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陆战队63A型两栖主战坦克实战演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陆战队63A型两栖主战坦克实战演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054A新型护卫舰发射反潜火箭弹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054A新型护卫舰发射反潜火箭弹

  本报记者/赵全敏

  他们精通中文,了解中国,有中国朋友,并且越来越受重视

  近日,美国一名熟悉中国军队的指挥官向台湾兜售 “刺猬战略”,认为台湾在与中国大陆的军事制衡中应采取弃守海空、加强陆军的策略。这一举动再次令舆论的目光聚焦到这批特殊的军方人物身上,他们是美国军方的一些中国通。

  莫瑞向台湾兜售“刺猬战略”对付大陆

  据台湾《自由时报》近日报道,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研究副教授威廉·莫瑞在《海军战院评论》上发表题为“台湾国防战略的再省思”的文章,此文引发台湾国安高层的赞赏。据报道称,威廉·莫瑞的专长为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他在美海军任职期间曾规划潜艇部署,本身也是潜艇指挥官。

  威廉·莫瑞在文章中主要论述中国军队因为装备持续更新,短程导弹精准度大增,加上数量庞大,台湾就算买再多的爱国者三型导弹也无济于事。因此机场跑道绝对会受到猛烈攻击,就算台湾空军战机疏散到东部地下洞库基地也无济于事,因为战机根本无法起飞,因此F-16与P-3反潜机都不必引进。

  同时,海军港口面对短程导弹也一样易毁,因为当导弹临空时,在港军舰同样逃不过。因此,台湾买的基德级舰与柴电潜艇都跟空军战机一样,无法在中国第一击下存活。也因为爱三导弹无法完全拦截中国导弹,所以不必采购;至于台湾自力研发、射程达360里的雄二E巡弋导弹更是没有意义。

  莫瑞提出所谓的“刺猬战略”,就是台湾应强化并复制多套关键设施的防护,把重点放在陆军,加强陆军战斗力以对抗长期封锁,等待美军介入。同时发展诱饵、干扰器与假目标等装备,让大陆导弹浪费在错误的目标上。他同时建议,台湾应该把重要军事设施机动化,包括防空导弹发射架要经常移动,海军舰艇与空军战机不应该长时间靠泊在同一港口或机场,要经常转换并增加在海与在空时间。

  石明凯由兜售策略演化为靠军售赚钱

  实际上,靠着吓唬台湾、并向台湾兜售所谓战术战略而引发关注的美军人士大有人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五角大楼“中国科”的前科长石明凯便是其中之一。此人目前正是美台军火交易的急先锋之一。石明凯于1992年至1995年任美国驻华使馆空军助理武官;1997年至2004年供职于五角大楼,任中国、中国台湾和蒙古事务小组(俗称“中国科”)组长和高级主管,主要负责制定与中国相关的军事政策及美国对台军售事宜。

  1999年,进入五角大楼“中国科”刚满两年,石明凯就出了一本有关中国军力的书:《中国现代化战略及对美国的意义》。在书中,他利用自己在华期间搜集的情报和资料,积极鼓吹“中国导弹威胁”。他鼓吹说:“中国大陆很可能已发展出一种不需要发动大规模进攻就能夺取台湾的模式。通过密集使用成百上千的短程导弹……中国大陆可以在45分钟内取得空中优势,使台湾陷入瘫痪。”这样的观点,与威廉·莫瑞可谓如出一辙。

  然而,这样的观点,恰好得到了美国“鹰派”理论家的推崇。2000年布什政府上台,石明凯在五角大楼当上了“中国科”科长。他虽然只能算是一个中层干部,但负责的事务却极为重要。此后,他频繁出现在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台军售研讨会和国会听证会上。在有台湾军方采购人员出席的美台“军火峰会”上,他还不断向台方施加压力,逼迫其购买美国的大宗武器系统。而他更创建了自己的军售公司——昆腾太平洋公司。在这个公司里,一幅台湾岛地图显得格外抢眼,其主要代理的是中国台湾、中国大陆以及韩国等地的商贸业务。石明凯把美国对台军售搞得颇有声势。

  此外,前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前美国国防部中国科科长卜大年即使是退休后,也为台海问题乐此不疲。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