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周边国家力量已深入中国200海里专属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0:41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169、171新型驱逐舰编队实战训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169、171新型驱逐舰编队实战训练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海上作战演练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海上作战演练

  编者按:今年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已经发生至少80起海盗袭击事件,有30多艘外国船只被劫持。久已淡出视野的海盗在文明程度很高的21世纪沉渣泛起,再度引起世人对海上安全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而随着陆地资源的减少和海洋资源开发力度加大,海洋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海洋是国家利益拓展的重要战略空间已成为各国共识。

  本周《陈虎点兵》将为您全方位解读国家的海上权益与义务,一起探讨海军与海权关系。

  海权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直接相关

  陈虎:从微观角度讲,我们的日常生活和海洋是密切相关的。

  比如,燃油价格的升降不仅受原油的影响,还受海上通道和输送费用的影响;而国内经济发展和就业等问题都与外贸、海洋通道、海上产业开发紧密相连。这些相关都直接影响到了我们的日常消费、收入等。

  从宏观角度讲,海洋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问题,包括经济安全、军事安全等都和海洋紧密相关。

  我们可以通过中美两国之间的力量交汇点来分析一下海权与国家安全的关系。

  从地理位置上看,中美两国之间横隔太平洋,美国本土和中国大陆相隔万里。但它们的力量交汇点并不是地理意义上的两个大陆之间的中间线,而是在我国的沿海线上。也就是说,两国力量的交汇点已经深入到我们的200海里经济专属区,就在我们的家门口。

  从美国的角度来讲,他们的国家安全是有很大保障的。以中美力量交汇点来看,美国的本土安全有若干道防线,比如第一岛链、夏威夷群岛,然后才是本土的边缘。尽管美国人经常认为他们的安全正在受到威胁,但从海权的角度来看,美国的国家安全程度是相当高的。

  而对于中国来说,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和世界大国的力量交汇点直接发生在沿海线,甚至已经深入到200海里经济专属区。一旦发生冲突的话,将直接对大陆产生影响。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很清楚地从宏观上看到,海权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是相当重大的。

  权利:与义务并存,与责任共在

  陈虎:说到海权,大家可能对权利的关注会更多一点,实际上,在国际事务中,权利与义务、责任是紧密相连的。

  在一片海域上拥有控制权究竟意味着什么?

  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来说,控制一片海域就像管理一个国家。如果国家对辖区没有良好、有力的管理,那么在辖区内,犯罪、恐怖活动、战争会相对频繁,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人的生命、财产、生态安全将得不到保障。那么,在这片区域行使权力的能力就会下降。反之,如果在辖区范围内管辖得当,那么,权力行使起来就会更加有效。

  同样的,海权也不仅仅是权益的问题,同时还要承担义务和责任。

  想要在一片海洋有足够的控制能力、拥有更多权益,首先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比如,在海洋法的基础上对这片海域海上安全进行保障、对海难事故进行救助、对海洋污染进行治理等。这些体现出来的就是权利与义务、责任的一致性。

  拥有强大海军也不一定就拥有海权

  陈虎:在很多人的概念中,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就会拥有海权。甚至有人认为拥有了航母就拥有了海权。

  实际上,事情远远不是这样简单。

  在一片海域拥有权益,首先要看能否有效地管理和控制这片海域。有效地管理和控制海域并不是指海上战斗能力能否达到这个海域。

  制海最基本的要素就是对海域进行24小时全天候的监控,但是在广阔的海域实现这一点,恐怕没有那么简单。特别是在一些深远的大洋上,实现这种全天候的监控是非常不容易的。

  同时,各种保障能力能否达到所控制的海域,也十分关键的。发生海难的时候,是否能保证首先达到海域进行救助;发生海盗事件后,是否能有效地解救受害人;在海域出现污染时,是否有足够的财力、人力、物力去治理。这些看似和海军既相关又相离的因素都直接影响着海权的获得。

  而海洋开发利用的能力也是获得海权的重要指标。比如,俄罗斯舰艇编队能达到南美海域,但在这一海域上,俄罗斯无法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并不能说俄罗斯的海权延伸到了这一海域。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海权的获得并不是单一海上力量所能决定的。海权是以海军力量为基础的,但不仅仅是依靠海军力量就可以实现和完成的。

  所以,海权的获得和保障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军事、经济、外交等多种力量交汇才能实现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海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