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方杂志:80年代中国曾想花4千万买美国无人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5:04  环球网
长空一号无人靶机带着呼啸飞向升空.。郭天海摄
长空一号无人靶机带着呼啸飞向升空.。郭天海 摄

长空一号无人靶机空中飞行
长空一号无人靶机空中飞行

  王有生 刘立波

  中国,终于有了无人机。

  从赵煦说起,是探知无人机研制内幕的钥匙

  1984年7月某日,一架从首都机场起飞的波音一747大型客机,途经上海后向东飞入太平洋的上空。

  坐在机舱中部的赵煦,身着西装,气度潇洒。

  20年前,这位北京航空学院的毕业生,怀着壮志和诗意自愿报名到了大西北。在西去的列车上,他情不自禁地用湖南腔调吟咏了几句古诗,“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然而,进入河西走廊后,他没有看到那种美好的景色。改道向北进入试验基地后,更是一片荒凉。

  一望无际,风沙漫漫,饮水苦涩,蔬菜缺乏,鼻子流血,腹胀肠鸣,酷暑严寒,交通不便……

  赵煦没有后悔,没有一些人那样念叨着“可怕”撤离大漠。他像红柳一样在荒漠中扎下根来,年复一年工作在研制无人靶机的岗位上。

  赵煦忙于事业,一直拖到31岁才结婚。眼下,他担任试验基地靶标站的总体室主任。

  赵煦这次作为航空航天部组织的赴美考察团成员,与另外10名专家同行。他们的目的地,是大洋彼岸的洛杉矾。向瑞安航空公司购买10架“火蜂”无人靶机的合同能否签订,将在他们考察之后拍板。

  “靶五——乙”无人机在跑道上加速滑行,在场的人都瞪大了眼睛

  一路上,赵煦的心绪总是系在无人靶机上。

  部队太需要无人驾驶靶机了。它能为地对空、空对空导弹提供近似实战的试验条件。它对检验和提高导弹战术性能发挥的作用,其它靶机无法代替。已经研制成功的“长空一号”无人机,难以满足新任务的需要I正在改装研制的“靶五一乙”无人机,突破了起飞关,还要完善。某项武器研制工程的日期已经临近,怎么办?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进口无人靶机的计划,投资金额:4000万美元!

  4000万美元,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约合两三亿人民币。花这么多钱,只能买10架“火蜂”……把我们的“靶五一乙”完善起来,成批改装,需要花多少钱?

  这笔帐,赵煦算过多次。客机一过旧金山,他的心里又琢磨起来。

  一想到“靶五一乙”,赵煦的眼前又浮现出一个月前那动人的一幕。

  那天上午,信号弹打破了机场的寂静。在一阵激昂的轰鸣声中,首次试飞的“靶五一乙”在跑道上开始滑行。

  赵煦瞪大眼睛,紧紧地盯着滑行的“靶五一乙”。

  各参试单位的领导和技术人员,也紧紧地盯着滑行的“靶五一乙”,瞪大了眼睛。

  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刻!

  赵煦和大伙怎能忘记;我国1959年从苏联进口的“拉一17”和“米格一15M”靶机,就是从这条跑道上升空的“拉一17"是被大型轰炸机载上空中投放,戏称为“母鸡下蛋”。几次“下蛋”后,由于中苏关系恶化,“拉一17”消失了。“米格一15M”在使用前需要试飞,起飞时总是偏离跑道,只得安排飞行员像木偶似的乘坐监控。随时准备改为人工操纵,结果在滑跑过程中险象环生,甚至发生事故。眼看偏离跑道的难题无法解决,苏联专家摇摇头,摆摆手,无可奈何地说:“这种靶机,只能在圆形跑道上起飞!”

  重新修建一条圆形跑道,意昧着要以这条大型跑道为半径,这是多大的工程?近乎神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