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国家商品匮乏是美帝主义制裁封锁造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7:24  新华网
朝鲜电影海报。新华社记者刘伟摄
朝鲜电影海报。新华社记者 刘伟 摄

朝鲜电影海报。新华社记者刘伟摄
朝鲜电影海报。新华社记者 刘伟 摄

朝鲜妙香峰大殿。新华社记者 刘伟 摄
朝鲜妙香峰大殿。新华社记者 刘伟 摄

朝鲜烧木炭的汽车。新华社记者 刘伟 摄
朝鲜烧木炭的汽车。新华社记者 刘伟 摄

  走马观花看完两间中国展室就花了一个多小时。讲解员说,如果在每件展品前驻足一分钟,看完全部展品要用一年时间!

  看完中国室后,我们又快速参观了斯大林当年赠送金日成的几辆防弹轿车,保存得相当不错,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看上去仍有八成新。

  我们最后参观了金日成蜡像。这是金日成去世后我国政府赠送的,非常逼真,惟妙惟肖。来蜡像厅参观都要向金日成蜡像鞠躬致敬。蜡像站在花草丛中,人们可以顺着蜡像前的小路走近蜡像,近距离欣赏。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相距100多米的金正日展馆,该馆相对小一点,展品略少一些,但同样富丽堂皇。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对领袖的崇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在金日成名字前总要加上“伟大领袖”,在金正日名字前总要加上“伟大将军”。

  参观完展览馆,刘伟团长应邀在留言薄上题词:从建筑物感受到朝鲜人民的智慧,从陈列品感受到领袖将军的伟大,从讲解员感受到中朝两国深厚的友谊!

  在返回平壤的路上,我和已经比较熟的朝中社外事处指导员小李用英语聊了起来。他很高兴和我练习讲英语,说他大学英语系毕业10年了,平时很少有机会使用英语,都快忘光了。我发现他的英语基础还是很好的,词汇量也比较大。

  他问我对平壤的印象怎么样,我说印象不错。空气好,路上车少,不像北京总堵车。生活节奏好像也不那么快,压力不大。我开玩笑说,朝鲜胖人也不象中国那么多,身材都比较匀称,可能是朝鲜烹调用油比较少的缘故。

  不记得怎么又聊到工资上了。他告诉我每月的工资相当于20多美元(100多元人民币),问我能挣多少钱。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只是含糊地说了一句,比你多一些。

  这时他说了一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话。“我看新闻说,中国的贫富差距很大,我们国家没有贫富差距。”

  我再一次不知说什么好。停顿了几秒钟后,我问他是否听说过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他点点头。

  “邓小平有一句名言在中国可以说家喻户晓,你想知道吗?”我问道,他又点点头。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说完后,我想看看他的反应。

  “我们国家商品匮乏,是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制裁和封锁造成的,”他马上用流利的英语回应。

  我原以为他会沉默。他的反应之快虽然出乎我的意料,但好像也在情理之中,我赶紧点头表示同意他的观点。

  接下来的几分钟里,我们都陷入了沉默……(刘加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