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联解体后国防工业有30%留在乌克兰境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0:2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乌克兰研制的安-70大型运输机
资料图:乌克兰研制的安-70大型运输机

  优惠政策是动力

  造船工业是乌克兰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保持乌克兰“海洋大国”地位,乌政府大力扶持发展民族造船业。大量优惠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乌造船业的发展,不少造船厂获得了国家的拨款支持,获得了大量国外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乌克兰政府出台了关于《国家扶持造船工业办法》的法令,给予了本国造船业一系列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法令中规定:对造船企业向商业银行贷款时所支付的利率损失,国家给予财政补贴;对生产目录中一些指定种类船只的销售,为其提供劳务和服务以及对某些预先规定的海、河及其他船只的建造和修理,造船厂所获收入实施零税收;对造船企业用于建造海、河船只所需进口的材料和设备实行关税优惠;实行土地税优惠等等。这些优惠政策延续到了2012年。

  新闻链接

  知名造船厂都已私有化

  乌造船厂近些年逐步实行技术转产,大型造船企业也在着手进行股份制改造,国有造船企业不断加快私有化进度,以期提高生产能力,加快现代化建设。“海洋造船”和“黑海造船厂”等知名造船厂,都实行了私有化。其中最为成功的典范是“海洋”造船厂的私有化股份制改造。“海洋”造船厂拥有两条中型和大型吨位船舶生产线,可以生产载重量为5000-35000吨的任何型号的船舶;工厂同时拥有干船坞和浮坞及两条设施完备的堤岸线。

  2000年秋,“海洋”造船厂78%的国有股份被出售给了著名的荷兰“Damen Shipyards Group”造船集团,荷兰公司带来了资金,同时也享受到了经济特区所给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实施私有化改造后的“海洋”造船厂,产品主要面向国外市场,主导产品仍保留了散装船、集装箱运输船、冷藏运输船、“PO-PO”型船舶等原有的老厂优势产品。(李静)

  承袭苏联“遗产” 军工普遍发达

  苏联解体后,原苏联30%的国防工业留在了乌克兰境内,其中不乏世界一流的军事科研机构以及军工生产制造企业。由于苏联留下的丰厚“家底”,乌克兰目前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和德国之后的世界第6大武器出口国,同世界上50多个国家保持着军技合作关系。

  除了舰船,乌克兰的火箭、导弹、作战飞机、坦克等军工产品的制造和研发也走在世界前列。

  乌克兰“南方机器制造厂”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导弹工厂之一,可以生产可携带10枚分导式核弹头的SS-18型战略导弹、SS-24型战略导弹以及可由铁路机动发射的SS-25型弹道导弹,SS-25型导弹的铁路发射车外型与普通货车车厢一模一样,能避开间谍卫星的侦察。目前,乌克兰在世界战略导弹生产国中排位第6。同时,“南方机器制造厂”的航天技术也很先进。

  乌克兰还拥有15%左右的前苏联兵器工业。目前共拥有700家工厂和50万从业人员,产业规模仅次于俄罗斯而居独联体国家中的第2位。其中哈尔科夫军工厂是T-64、T-72和T-80主战坦克的主要生产厂。

  乌克兰还研制成功了“克恩”—2.120型坦克,设计该型坦克的目的就是把传统苏式坦克的典型优点和最新一代北约标准坦克的特性结合在一起。“克恩”—2.120型坦克装备有120毫米滑膛炮,可发射所有北约标准弹药。

  在国际航空市场上,安东诺夫航空科技综合体研制的运输机和客机仍占有一席之地。

  乌克兰曾多次展出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安—225“梦幻”运输机。该机最大载重200吨,最大航程4500公里。目前,“安”系列运输机仍是俄军主力运输机之一。(李静)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乌克兰 军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