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克兰军工能力发达 继承苏联唯一航母制造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0:2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乌克兰独立日阅兵展示的巡航导弹
资料图:乌克兰独立日阅兵展示的巡航导弹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就是在乌克兰黑海造船厂建造完成的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就是在乌克兰黑海造船厂建造完成的

可以生产可携带10枚分导式核弹头的SS-18型战略导弹。资料图:SS-18战略弹道导弹发射
可以生产可携带10枚分导式核弹头的SS-18型战略导弹。资料图:SS-18战略弹道导弹发射

  本报记者/李静

  作为支柱产业,能享受到一连串免税等优惠政策

  近日,据俄新社报道,俄联邦海洋政策委员会主席、北方舰队前司令维亚切斯拉夫·波波夫海军上将表示,俄罗斯可能建议乌克兰利用其造船厂为俄海军建造航空母舰。苏联解体时,给乌克兰留下了庞大的军工科研体系,此次俄罗斯请乌克兰帮忙制造航空母舰,更突显了其在军事造船业上的成熟技术和优势。

  造航空母舰是互利建议

  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指出,为俄罗斯造船是与乌克兰综合互利建议中的一项,此建议还有助于黑海舰队在2017年后仍驻留在塞瓦斯托波尔。根据此前双方的协议,俄罗斯为黑海舰队租用塞瓦斯托波尔基地的租期,只到2017年为止。目前,俄罗斯每年付给乌克兰9700万美元租金。

  波波夫表示,俄罗斯拥有与乌克兰在造船领域合作的制造基地,如黑海造船厂。前苏联时期该厂建造了多艘载机巡洋舰(即航舰)。例如,俄国海军现役的惟一一艘基辅级库兹涅佐夫上将号航空母舰,就是前苏联解体之前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的黑海造船厂建造的。外界认为,如果俄乌双方互有诚意,可让那些船坞重振雄风恢复生产。

  据了解,乌克兰的造船业特别是军舰制造业,具有很高的水平,有能力建造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一切舰艇。前苏联6个建造大型水面舰只的造船厂中,有3个位于乌克兰的黑海沿岸。

  船舶之都立下汗马功劳

  乌克兰的主要造船厂、配套生产企业和船舶科研设计机构集中分布在黑海沿岸地区的尼古拉耶夫、赫尔松和刻赤等重要城市。

  集中了乌克兰55%以上造船业的尼古拉耶夫市,是乌克兰军事科技重镇,号称“乌克兰船舶之都”。造船业的三大巨头——黑海造船厂、“海洋”造船厂和“61名公社社员”造船厂均位于尼古拉耶夫,他们是该市的主要财政收入来源。

  其中,“黑海造船厂”是前苏联惟一能制造航空母舰的造船厂,俄海军最大的67000吨级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就是该厂建造的。“61名公社社员”造船厂主要建造巡洋舰和驱逐舰,是前苏联惟一能建造“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的造船厂。

  “船舶之都”的企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即专属于“尼古拉耶夫”特别经济区的优惠政策。据经济学家估算,在经济特区建造一艘冷藏船的成本要比一般地区的成本低25%以上。

  每三年交付一艘舰船

  位于尼古拉耶夫市的黑海造船厂是黑海地区最大的造船厂,也是最被人们熟悉的造船厂,占地面积200万平方米。作为苏联时代惟一的航母建造总装厂,集中了很强的舰船科研和生产力量,曾被誉为“前苏联大型水面舰艇的摇篮”。苏联时代的几艘航母——“莫斯科”号、“列宁格勒”号、“基辅”号、“明斯克”号、“新罗西斯克”号、“戈尔什科夫”号、“库兹涅佐夫”号、“乌里扬诺夫斯克”号,全部在此建造。

  从上世纪60年代建造第一代航母“莫斯科”号起,黑海造船厂就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工艺、技术和生产管理经验,生产装备及能力也有很大提高。工厂形成了“每三年有一舰上船台,每三年有一舰下水”的均衡建造的生产节奏。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经济不景气,黑海造船厂被分成总装厂、造机、鱼船、铸锻等四个独立部分。后来得益于乌克兰政府的免税政策扶持,造船厂的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近年来都得到了很大发展。目前,黑海造船厂还拥有下属“子午线”造船厂、黑海机械制造厂、“霓虹”绝缘油漆粉刷厂、黑海家具厂、黑海建筑安装公司等子公司。

  打造“幻影”重振威风

  近些年,乌克兰军用船舶企业决心用新观念开发新船型,积极跻身国际市场,正全力打造自独立以来设计的第一种新型护卫舰——“幻影”。

  “幻影”级护卫舰的最大特点,就是完全按西方规范进行设计,采用“模块化”概念建造,所有武器及电子系统接口都符合北约标准。该舰全长100米,吃水3.5米,满载排水量3000吨。

  从外观上看,其上层建筑和舰体连为一体。舰体采用具有无磁特性和绝缘性的玻璃钢材料,使得舰艇消磁问题降到了最低程度,并有助于降低噪声和热的散射。舰体内部分成6个双壳的防水舱,部分区域采用了凯芙拉装甲,它可以承受150公斤重高爆弹头直接命中。

  “幻影”舰的设计完全遵循北约武器系统设计思想影响,具备执行防空、反舰、侦察和拦截能力,兼顾反潜和电子战。它可为舰队和大型民用船只提供掩护,执行近海警戒、巡逻或护渔护航任务,也可用于干预海上突发事件或参加国际维和行动。

  乌克兰“幻影”级多功能护卫舰于2006年初开始设计,第一艘护卫舰计划于2010年建成。乌克兰希望“梦幻”能成为国际舰船市场的新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乌克兰 军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