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韩军事热线采用民用线路非军用保密专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11:21  青年参考
中国海军宋级常规潜艇部队正在军港休整。
中国海军宋级常规潜艇部队正在军港休整。

韩国海军国产214级孙元一号AIP潜艇已经服役。
韩国海军国产214级孙元一号AIP潜艇已经服役。

韩国根据转让合同自行建造的214级常规潜艇。
韩国根据转让合同自行建造的214级常规潜艇。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据韩联社11月24日报道,中国和韩国当天正式开通了双边军事热线,双方海军和空军可以通过这条热线交流沟通,以避免因误判发生意外冲突。韩国方面称,韩国是世界上惟一与中国建立作战司令部级军事热线的国家,认为此举表明中韩军事合作已形成“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

  顾及朝鲜因素空军热线不在北京设

  韩国国防部11月24日表示,在北京举行的国防政策工作会议上,韩国国防部政策官宋奉宪与中国国防部外事办主任钱利华等代表,签署了《有关建立韩中海空两军间直通电话及运营的谅解备忘录》,并宣布两国正式开通军事热线。

  两国间的直通电话是兼备传真功能的拨号式国际电话,海军热线设在韩国平泽第二舰队司令部指挥控制室和中国青岛北海舰队司令部指挥控制室,空军热线则设在韩国大邱第二中央防空管制所(MCRC)和中国济南军区空军指挥所内。

  韩国国防部相关人士表示:“这是中国首次与别国师级作战部队开通军事热线。为了防止韩中两国在邻接的海域、空域发生冲突,和可在发生灾难时进行合作而开通的军事热线,将成为互相理解、增进信赖及发展韩中军事关系的契机。”

  韩国《朝鲜日报》11月25日引用韩国国防部的说法称:“两国领导人在今年5月和8月举行的首脑会谈中分别达成协议,决定建立‘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和‘加强相互联络体系’,积极推进了军事热线的开通。中国同其他国家的作战司令部级部队开通热线尚属首次。”韩联社日文网站也报道说,在中韩5月份达成的协议中,军事热线应于8月24日开通,但中方此后改变了该决定,并提出了现在的方案。有韩国外交人士称,空军热线的中国方面原定由北京军区负责,但顾虑到朝鲜军方可能会不满,所以把原有机构降级。

  对于外界的大量报道,中国军方人士指出,此次开通的中韩军事热线限于工作和技术层面,并非外界所说的那种保密专线,仍使用民用电话线路通话。这就相当于中韩军方互换了电话号码,双方都派人全天候值班,可以随时沟通,互换信息。

  避免军事误判缓解渔业纠纷

  事实上,中韩两国领导人一直为开通军事热线积极磋商,韩国方面更是对此“期盼已久”。

  今年8月25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和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青瓦台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在会后通过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双方同意推动两国国防部门间的高层互访,加强联络机制,进一步推进各级、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军事热线的建立,就是两位首脑主张的具体化。

  当时,韩国国防研究院某专家曾就此表示:“推进国防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相呼应,可以期待两国军事关系的发展以此为契机取得飞跃。”

  另一位韩国军事专家的观点更加明确,他指出,军事外交通常分军事交流、军事合作及军事同盟等三个阶段逐层推进。以往,韩中只处于军事交流阶段,但军事热线开通后,双方将进入军事合作阶段。

  此外,中韩军事热线还有相当的现实意义。目前,中韩之间的渔业纠纷问题日益严重,开通军事热线可以直接沟通信息,避免事情闹大,防止执法人员被打或渔船被扣等矛盾升级为外交风波。

  韩国海洋警察厅今年10月公布的资料显示,从2004年到2007年,韩方共扣留了2037艘“非法作业”的中国渔船,并逮捕中国船员20896人,仅缴纳的保释金就达到了213.55亿韩元(约合1.19亿元人民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韩 军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