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担心派遣军舰远赴索马里打击海盗遭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9:42  环球时报
全副武装的索马里海盗
全副武装的索马里海盗

  中国军舰该不该“远征”

  “中国军舰是否应该远赴索马里打击海盗”最近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的热门话题。有网上民调显示,超过八成网民支持中国派遣军舰,超过五成网民担忧会引发新一轮“中国威胁论”;同时,有近四成网民认为,索马里海盗已成为国际公害,中国以大国身份出兵护航,不应受到西方质疑。对于能否胜任保护商船的任务,66%的网民看好中国海军的实力,26%的网民担心中国海军缺乏实战经验。中国社科院非洲问题专家贺文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派军舰打击索马里海盗,从法理上讲是没有问题的,有联合国决议做依据。贺文萍认为,海盗问题愈演愈烈,给中国提供了一个与国际联手打击海盗的机会,有利于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同时,也是对中国海军作战能力的一次检验。

  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多数媒体对中国在非洲的作为一直抱着“鸡蛋里挑骨头”的态度,这不得不令人担心,中国海军如果远赴索马里将会遭到什么非议。17日的澳大利亚《在线评论》曾刊文酸溜溜地说,“那些把中国当救星的非洲人将受益于追随中国”。“亚洲时报在线”21日以“中国在非洲不知所措”为题报道称,许多人都为中国既能远离非洲的政治是非,又能牢牢把握经济利益的能力感到惊奇,但过去几周发生的索马里海盗劫持中国船只事件说明,“中国也无法在非洲这块沼泽上免疫”。文章称,中国在索马里的利益绝不仅限于几块油田,它肯定看到了索马里在世界地缘政治中所蕴含的战略重要性———15世纪中国人郑和就曾在远洋时登陆摩加迪沙;2005年华盛顿禁止私人安全公司同索马里过渡政府进行海防交易时,中国的合同商又适时进入,商讨海防安全事宜;文章称,不断出现的令北京头疼问题,被一些专家称作是“中国过大胃口所导致的综合征”。对此,贺文萍表示,如果中国出兵打击索马里海盗,毫无疑问会有人把它说成是“中国军事触角伸向非洲”,西方会利用其舆论优势大肆渲染,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军舰远赴索马里将给一些想方设法制造“中国威胁论”的人提供新的借口。贺文萍还分析说,中国军舰到达非洲后,一直格外注意中国海军动向的美国可能就会想:“中国海军是不是厉害了?中国在暗示什么?中国海军想干什么?”事实上,派遣少量舰艇前往索马里执行反海盗任务,与常规的远洋海上作战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前者只需要大航程的一般护卫舰或驱逐舰即可,而真正拥有全球海上打击能力的美国舰队其家当绝不仅仅如此。

  最新一期的台湾《亚太防务》杂志刊文称,中国完全具备远洋护渔、护航的能力,并特别提到中国最大、最先进的海事巡逻船“海巡31”今年夏天巡查东海春晓油气田等重大海上工程作业区一事。文章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称,中国不愿出兵索马里可能是为了不给一直谋求海外动武的日本提供说辞。中国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大光博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海军的不少军舰都能远赴索马里执行任务,中国海军已经具备了远航能力,不过,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的几次海上搜救演习都只是在周边近海进行的,与俄罗斯、法国和印度海军相比,中国海军的远航经验和远海作战能力还比较欠缺;此外,有效打击海盗需要经验,这也并不容易。李大光说,就目前情况来看,派海军军舰为商船护航是大势所趋,但同时,执行护航任务的军舰开销可能比商船本身运输成本还要高。

  军事专家戴旭对中国军舰“远征索马里”持绝对赞成的态度。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取决于3个问题:想不想去,敢不敢去,能不能去。最后一个问题已不是问题,“深圳”号军舰早已实现对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和平访问,其本身就是在展示能力,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想不想,有没有这个意识。戴旭表示,中国需要“大和平”的外交理念,大国军队肩负着世界和平的使命,应该积极、主动、迅速地赶赴亚丁湾。戴旭还说,中国军舰到了亚丁湾就要真打实干,要击沉几艘索马里海盗的舰船,拿出成绩来,“虽然出动的是硬家伙,但体现的是软实力”。另一位中国海上安全问题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随着中国海军的日益强大,中国的领海是非常稳定安全的,中国可以保证来往中国海域国际船只的安全;从中国海军能力上说,派军舰去索马里打击海盗也完全可以起到震慑、拦截甚至消灭海盗的作用,但要彻底解决索马里海盗的问题,必须要上岸,这就涉及到国际政治和外交的问题。因此,派海军打击海盗是一个军事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军舰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