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中国海军有能力远赴索马里执行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9:42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双100毫米舰炮开火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双100毫米舰炮开火

资料图:索马里海盗真容
资料图:索马里海盗真容

中国天裕号渔船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中国天裕号渔船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本报记者 常黎明 段聪聪 ●伊 文 陈在田 柳 直 司 古

  16艘船只、300名海员———这是猖狂的索马里海盗手中掌握的“宝贝”;十多艘军舰、涉及十余个国家———这是国际社会在索马里海域布下的剿匪大军。这场较量尚未分出胜负,但一些国家已成为瞩目的焦点: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无畏”号护卫舰至今已击退两起海盗袭击行动,印度海军“塔巴尔”号则击沉了一艘海盗船。不过与往常一样,新兴国家“偶露峥嵘”总会引来外界的种种议论,这一次,俄罗斯被美国《防务新闻》说成是“借机展示肌肉”;对于印度日益增长的海军实力,则有专家担心“有一天它将挑战印度洋首要海军力量———美国”。这种议论同样可能会困扰中国的决策者,面对西方屡屡无中生有地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中国到底是该主动派出军舰对付索马里海盗以保护本国船只,还是应该谨慎应对,选择更稳妥的解决办法呢?

  俄罗斯、印度表现抢眼引争议

  据统计,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已经袭击了95艘船只,至今仍扣押着16艘船只和300名海员,而在11月7日至16日短短10天内,竟然有5艘外国船只连续被劫。面对日益猖獗的海盗,联合国安理会10月通过决议,呼吁所有国家利用一切必要手段打击“非洲之角”的海盗,特别是通过部署军舰和战机的方式。到目前为止,一支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舰队一直在此海域巡逻,北约派出了7艘护卫舰和驱逐舰;印度派出了一艘载有直升机和突击队员的大型战舰为本国商船护航;欧盟宣布将于12月8日派出5-6艘军舰前往亚丁湾巡逻;俄罗斯从北方舰队抽调了“无畏”号导弹护卫舰在此执行任务;韩国国会下月将表决通过于明年年初向亚丁湾派遣驱逐舰,实现其有史以来首次海外实战;日本也拟好了海上自卫队到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草案,欲在明年国会开会期间再次寻求突破宪法的束缚。

  在亚丁湾,俄罗斯“无畏”号护卫舰的表现非常抢眼。11日,“无畏”号与英国的“坎伯兰”号护卫舰各派出一架直升机阻止了海盗劫持一艘丹麦货船;15日,“无畏”号又击退了欲向沙特船只发起袭击的海盗。据俄塔社21日报道,俄海军参谋部命令所有俄海军舰只,无论位于何处、执行何种任务,在沿途遭遇海盗后都应对其进行打击。同日,俄《新闻时报》说,俄海军总司令表示,将增派战舰赴索马里,并在那里定期部署。22日,美国《防务新闻》以“索马里海盗给俄罗斯展示实力的机会”为题报道称,俄打算借机重新开启苏联时期位于亚丁湾北部的也门的一座岛屿上的海军基地,一些由前克格勃训练出来的指挥官也信誓旦旦地表示,他们能够击败索马里海盗。文章称,“俄罗斯如此积极地打击索马里海盗,标志着俄重返世界强国行列”。

  几天前击沉一艘索马里海盗船的印度海军“塔巴尔”号,让印度人很骄傲,印度海军的声明说:“塔巴尔”号自11月初在亚丁湾巡逻以来,已护送35艘船只安全经过这个“满是海盗的水域”。印度《经济时报》20日的文章题目就是:“美国以印度的成功敦促国际合作”。文章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的话说,“印度海军的行动表明,国际社会必须联手打击索马里海盗,这是国际问题,你不可能凭一己之力解决”。不过,并非所有美国人都这么想。卡塔尔《海湾时报》22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称,“当西方国家在‘非洲之角’加强巡逻时,印度抢过了它们的风头”,“塔巴尔”号击沉海盗船显示了印度日益增长的海上实力。报道称,许多印度战略家一直把广阔的印度洋视为印度的势力范围,现在,其海上力量已延伸到了红海和海湾地区,并沿着非洲东海岸一直向南延伸至斐济和澳大利亚海域。文章称,已经拥有航母、至少16艘现代化潜艇、正在建设中的核动力潜艇、48艘舰船、强有力的海军航空兵部队以及先进侦察卫星的印度,有一天将挑战印度洋的首要海军力量———美国;并说,“印度探月、部署中程弹道导弹以及稳步发展海军,让美国颇为警觉”,“印度人现在还没有统治海平面,但谁知道未来某一天会不会呢?”

  索马里海域影响中国两大航道

  在被索马里海盗扣留的船只中,有一艘中国天津远洋渔业公司的渔船“天裕8号”,它于11月14日遭劫持,包括17名中国船员在内的25人被扣为人质,此事件还在解决中。这已不是中国船只、船员在此第一次吃亏了。今年9月,一艘中国香港注册的货轮被劫,香港《大公报》称,在船主缴纳赎金后,该船于11月19日获释。香港海事处说,还有一艘在也门海岸遭劫的香港注册货船仍在海盗手中,船上有25名船员。此外,一艘台湾渔船去年5月被劫,船上有8名大陆渔工;2006年也有一艘台湾渔船被劫,船东支付了150万美元赎金后,10余名船员获释,不幸的是船上一名大陆辽宁籍的船员被杀。近年还发生过多艘韩国、马来西亚等国船只被劫,船上的中国籍船员连带遭殃的事情。

  索马里海域处于红海要津,同时控制着亚欧经苏伊士运河的航路和亚洲往来东非沿海的航路,这两条航路是否通畅,关系到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能源、原材料进口通道以及中国对欧、对非出口通道。而对于许多走红海进入地中海的船只来说,索马里海域是很难躲避开的。远洋航运业专家、中国国际海运网总经理康树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选择其他路线意味着极大地增加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近年来,中国远洋运输、远洋渔业发展迅猛,到去年年底,中国远洋运力已位居世界第四;中国从事远洋渔业的企业近90家,远洋渔船1700余艘,分布在30余个国家专属经济区和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公海。康树春认为,海盗的出没对中国的远洋运输和远洋渔业是很大的威胁,中国必须加强对国际航运安全的重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军舰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