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自称2025年不再独掌霸权中国将成军事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 11:19  环球网
美国海军CVN-73华盛顿号航母.
美国海军CVN-73华盛顿号航母.

  据11月2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高级情报机构预测报告称,到2025年美国将不再独掌世界经济和军事霸权,其地位会有所降低,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成为主要军事大国。报告还说,世界将变得“多极化”并且“危险”,中东地区会出现核竞赛。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草稿名为“2025年全球态势:转变的世界”,最早将于本周四发布。报告称,接下来的20年是国际体系转变的过渡阶段,这一阶段充满风险,比如中东的核竞赛和争夺资源引起的洲际冲突。报告还预测,朝鲜半岛到时会统一,而且会非核武化。报告称,“尽管主导作用不如以前,美国仍然是最强大的国家”。

  在世界人口问题上,报告预测说,到2025年世界人口将由68亿增长到80亿,印度则会在2025年前后在人口数量上赶上中国。报告说:“照现在的趋势发展下去,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成为主要的军事大国。”报告也称,俄罗斯可能会在20年内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报告还认为,“更多的国家会被中国和俄罗斯的可供选择的发展模式吸引,而不是效仿西方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发展模式”。报告警告说,美国会失去美元的空前优势地位,成为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一揽子货币之一。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芬格18日说,这份报告不能仅被视做预测,“这是一份刺激性的文件”。 他补充说,在政策制定者们搞清楚很多事情之前,这份文件的发布会与当前美国政府的过渡发生冲撞,报告中所提到的并非必然会发生,他敦促政策制定者扪心自问:“我怎样做才能保证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的上一份类似报告是在4年前发布的,当时展望的是2020年的世界。与上次不同,这次报告提出了“多极化未来的设想”。除了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和伊朗也是未来国际舞台上的主要角色。第二个区别是在能源问题上,2004年的报告预测说,地球上的能源能够满足全球的需求,这次则说世界在向使用清洁燃料转变。▲(张倍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