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欲借打击海盗行动破戒允许自卫队海外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8:19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太刀风级DDG168号护卫舰开火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太刀风级DDG168号护卫舰开火

资料图:日本高波级DD114号途驱逐舰与随行反潜直升机
资料图:日本高波级DD114号途驱逐舰与随行反潜直升机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李静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 在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两天前表达将立法保障海上自卫队打击海盗的想法后,日本政府20日迅速制定出《海盗行为防止活动特别措施法案》的草案。该草案为自卫队海外动武开了绿灯,不但允许自卫队员进行正当防卫,还允许海上自卫队在海盗进行武力抵抗时使用武器。

  报道称,草案规定海上自卫队部队的活动范围是“日本领海和索马里海域”,活动内容是监视该海域航行的船只和护航、命令海盗船停船及登船检查等。草案规定如果相关海域发生战斗行为,海自将停止活动进行回避。草案还特别对使用武器作出规定,“实施制止海盗行为时遭到抵抗可以使用武器。自卫队员为保护自己可以使用武器”。

  日本政府希望在明年的例行国会期间提出法案。由于宪法第九条规定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在海外行使武力,新法案与宪法的整合性必将引发一番争论。此外,在日本众参两院分别被朝野双方控制的“扭曲国会”中,法案能否成立前景不明。

  分析人士称,这已经不是日本第一次利用海盗问题帮助自卫队突破宪法了。早在2001年7月,当时的小泉政府就以与东南亚国家联手打击该海域的海盗为由,派出一艘军舰前往东南亚沿海,突破了自卫队只参加联合国邀请的维和行动的惯例,开辟了日本主动向外派出兵力、军舰的恶性先例。此次“反海盗法”一旦得到通过,将为自卫队海外动武提供法律依据,日本海上自卫队有可能在索马里海盗身上打响海外动武第一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自卫队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