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核潜艇事故背后的5大因素:数倍人员超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6日 11:2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俄潜艇事发地点示意图图片来源:东方网
俄潜艇事发地点示意图 图片来源:东方网

俄潜艇事发过程示意图:两个舱门在发生火警报警时被封闭,并释放了氟利昂,此时两个舱室内共有41人图片来源:东方网
    俄潜艇事发过程示意图:两个舱门在发生火警报警时被封闭,并释放了氟利昂,此时两个舱室内共有41人 图片来源:东方网

  俄罗斯核潜艇“环斑海豹”号的致命灾难,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以至影响俄海军和军工企业整体声誉的恶性事故呢?尽管俄政府和军方三缄其口,但知情人士透露的最新情况显示,是几方面因素的综合导致了这起灾难,而技术和人才的青黄不接则是根本原因。

  第一大因素:数倍的人员超载埋下隐患。出事潜艇的标准配置是73人,事发时艇上却有208人。尽管俄军方和生产企业均解释说,该艇正在进行海上试航,生产企业需要派大量技术人员和专家,教授官兵操作全新的系统。但大量人员挤在狭窄的空间内,一旦发生事故,配备的救生设备将严重不足。

  事实上,有遇难者家属向俄《共青团真理报》透露,在船厂工作的一对父子,此次同时被派往艇上参加试航工作。事发时,为了营救失去知觉的父亲,儿子把自己的氧气罩给后者戴上,自己却中毒身亡。这一报道证明潜艇上的救生设备确实不足。

  第二大因素:事发时有人在艇内违规吸烟。一些专家认为,由于艇上人员混杂,监管缺位,任何一个人只要点一支烟,就会触发消防系统喷洒氟利昂灭火剂,同时关闭相应舱室的密封门,造成舱内人员窒息而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