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首架F-15SG下线 性能超过美空军自用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8:0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新加坡订购的首架F-15SG战机正式下线
新加坡订购的首架F-15SG战机正式下线

美国空军F-15E战斗轰炸机对地攻击能力强大
美国空军F-15E战斗轰炸机对地攻击能力强大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5日报道,新加坡空军订购的首架F-15SG“攻击鹰”多用途战斗机,已于日前在美国波音公司正式下线。这款新锐战机的服役,将使新加坡军队的远程打击能力提升至世界先进水平。F-15战机在其30年的生涯中,创下了击落敌机101架而自身无一战损的奇迹。狮城近年来的军力“大跃进”,能否使其成为撬动地区军事平衡的支点?外界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新战机实力世界顶尖

  作为该国“第三代战机换装计划”的核心,新加坡军方对F-15SG(SG为新加坡的缩写)战机期盼已久。为此,包括新军方将领、美国政府官员和承包商代表的众多嘉宾,都出席了4日上午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举行的新机出厂典礼。

  新加坡空军总长黄志勤少将在致辞中说:“F-15SG有助实现一体化作战概念,它能夺取制空权并掌握陆战和海战局势,让部队有更大的调动空间。”美国驻新加坡大使翠茜·赫博尔德则表示,新加坡与美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F-15SG项目是两国政府和军方合作的又一典范。

  报道指出,F-15战机在其30年的生涯中,创下了击落敌机101架而自身无一战损的奇迹。作为该机种的最新改型,2005年订购的F-15SG配备了主动相控阵雷达、头盔显示系统、高精度瞄准吊舱等先进设备;其作战半径超过1800公里,最大载弹量10吨,综合性能较美军自用产品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亚洲乃至全世界范围内也属顶尖水平。

  波音公司宣称,F-15SG的使用寿命达30年,并根据客户要求升级了冷却和空调系统。厂方有信心在2012年前完成全部24架飞机的生产。在此期间,新加坡空军的精英飞行员将分批做客爱达荷州蒙廷霍姆空军基地,在美国同行的指导下充分磨练战技。

  “东南亚以色列”名副其实

  F-15SG战机的亮相,是新加坡军力迅速崛起的一个缩影。新加坡独立之初,军队总数不足千人,海军只有几艘巡逻艇,空军仅有一架飞机。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该国军事现代化的步伐却骤然加快,军费连年突破百亿美元;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可畏”级隐身护卫舰、“豹-2”主战坦克、“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等先进武器的陆续加盟,新军已成为东南亚最精锐的武装力量之一。

  身为弹丸小国的新加坡,为何对国防建设如此热衷?分析指出,新加坡地处马六甲海峡要冲,近代以来始终是兵家必争之地;加之与邻国就水资源供应等问题时有摩擦,采取“攻势防御”的姿态乃是大环境使然。由于领土面积与人口处于劣势,新只能选择质量优先的路线,即通过“少而精”的部队,威慑潜在对手不敢轻举妄动。正是在这种意义上,新加坡才被军事观察家称为“东南亚的以色列”。

  另一方面,坐落在众多大国利益交汇点的新加坡,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取决于各方的势力平衡。出于确保“均势”的考虑,该国全力维持与华盛顿的良好关系,以平衡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在全球战略重心日益向东北亚转移之际,军事上强大的新加坡对美国而言并无坏处。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量进口美制军火不仅有助于巩固新美邦交,也可以向别的国家发出信号:一旦马六甲有事,五角大楼将履行其作为“保护者”的义务。

  军援台湾不可能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自从立国以来就一直和台湾保持着相对密切的军事交流;即便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后,仍不时传出新特种兵赴台训练的消息。许多大陆军事爱好者因此担心:一旦台海有事,新加坡是否会给予台军某种支援,甚至将手中的先进武器直接提供给后者使用?

  应当说,这样的假设在现实中基本不可能发生。就新加坡本身来讲,保持绝对中立是其处理两岸矛盾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在中国大陆与新加坡的利益联系日趋紧密,台湾逐渐边缘化的当前,那种认为新加坡敢于冒着刺激大陆的风险主动插手的臆想,只能是少数人的一厢情愿。

  再者,作为美国在东南亚的重要盟友,新加坡军队的行动同样要受到华盛顿的约束。由于美国一直坚决反对台湾拥有可实施纵深攻击的“反制武器”,新加坡方面决不可能违背美方的既定立场,擅自准许远程打击能力强悍的F-15战机等出现在台海。

  退一步说,即便台军以租借或其他形式获得了新方提供的先进装备,也无法确保其充分发挥效能。原因在于,台军现有的“家当”较为老旧,临时换装技术水平更高的武器,无法在短时间内形成战力。在以小时为单位的现代战争中,认为台军“临阵磨枪”就能对抗大陆的想法,不啻是天方夜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加坡 F-15SG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