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典新型鹰狮战机计划采用全新航空电子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4:03  兵器知识
资料图:瑞典JAS-39C鹰狮战机低空飞行
资料图:瑞典JAS-39C鹰狮战机低空飞行

  由于F414G尺寸略有增大,设计人员将“鹰狮”验证机的发动机舱结构做了一些相应修改,发动机的安装位置略高于以前的RMl2。同时,设计人员为满足F414G空气流量增大的需要,还重新设计了进气道,进气道也相应修改和扩大。

  增强攻击能力 目前,萨伯公司已经放弃了立足自身技术能力逐步升级火控雷达的计划,决定直接采用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增强“下一代鹰狮”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根据研制计划,“鹰狮”验证机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对AESA雷达实施一系列试验。它无需更改雷达罩外形,就能安装AESA雷达天线.而且前部设备舱内已经安装了新型雷达电子设备和一种新型液体冷却系统。

  在广泛评估了几种AESA雷达的技术性能后,萨伯公司采取了国际合作方式,以弥补自身在雷达技术方面的差距。2007年秋天,萨伯微波系统公司与法国泰莱斯公司就“鹰狮”验证机达成合作协议:前者按照AESA雷达的设计要求,负责改进PS-05/A多模式雷达的信号/数据处理器。升级发射机/接收机和雷达控制软件:后者借助为“阵风”研制AESA雷达的技术和经验,研制适合于“鹰狮”的天线阵列;最后由萨伯航空系统公司完成综合。

  借助这一重大技术升级,“下一代鹰狮”能在120千米距离内,以更快的方式搜索更大的区域,跟踪更多目标,允许飞行员在空战和对地打击时更加灵活地采取行动。未来,该机还可以借助AESA雷达的多种工作模式,对敌方雷达进行无源电子侦察和有源电子干扰,有助于赢得空战优势。此外,雷达还增强了对地功能.包括先进的合成孔径模式和对地/对海上目标的跟踪。

  目前,“鹰狮”验证机安装了卫星通信系统,从而具备了高速数据传输的能力.现役的“鹰狮”已经是一种网络化的作战飞机,全面采用了一系列数据链系统。在此基础上,萨伯公司和泰莱斯挪威公司研制的卫星通信设备将把“鹰狮”的网络中心战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此外,“鹰狮”验证机还安装了一种宽带UHF视频数据链,主要与地面部队实现联络,在执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时,飞行员可以非常高效率地与前线空中控制员实现通信。

  自从服役后,“鹰狮”凭借着自身的尺寸优势,具有较小的雷达反射截面积。但是为了进一步增强自我防御能力,萨伯航空电子公司在MAW-300系统的基础上研制了新型导弹逼近告警系统(MAWS).首次安装在验证机上。萨伯公司还在研制一种全新的模块式综合防御信息系统(MIDIS)来替代EWS-39电子战系统,力求借助较少的功率和一种小型紧凑的电子战系统,有效地实施电子对抗。

  需要提到的是,“下一代鹰狮”计划采用一种全新的航空电子体系,将在一个专门的试验台上测试。该系统采用Arinc 653综合模块化航空电子标准,为战斗机上关键功能的划分提供了条件,可以将关键飞行功能与其它一些功能实现安全分离。对于“下一代鹰狮”来说,当用户为飞机增加新的使用功能时,绝对不会触及这些关键功能。这种航空电子体系使得升级和改装进度明显加快,同时大大降低了成本。

  在出厂仪式上,“鹰狮”验证机分别挂载了激光制导炸弹、IRIS-T格斗导弹和“流星”超视距空空导弹,留给外界的鲜明印象是全面增强了攻击能力。针对潜在用户的作战需求和研发能力,萨伯公司在“下一代鹰狮”投标方案中配置了各自不同的武器型号,充分考虑了各种作战形式。

  积极参与投标

  在隆重的出厂仪式上,萨伯公司首席执行官斯文森高度评价了该机下线的意义,表示验证机的出厂对于在今后30、40年内保持“鹰狮”在相关领域内的应有地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紧接着,萨伯公司一方面马不停蹄地展开了各项试飞准备工作,另一方面紧锣密鼓地积极准备参与各国空军的战斗机招标。

  由于在研制过程中仅仅改动了局部结构,“鹰狮”验证机很快就进入试飞;隹备阶段。5月27日,萨伯公司的试飞员驾驶“鹰狮”验证机首次升空,按预定程序飞行了30分钟,最大高度达到6 400米.最大速度超过了590千米/小时。

  萨伯公司迫切希望加快这个项目的试飞进度,旨在提前推出“下一代鹰狮”,更好地影Ⅱ向潜在用户的评估和决策,从而有力地推动竞标工作。

  萨伯公司于4月28日在奥斯陆正式向挪威国防部递交了竞标方案,表示所提供的48架“鹰狮”N战斗机将完全能满足挪威空军新一代战斗机招标书中提出的需求。面对美国洛马公司提出的F-35战斗机投标方案,“鹰狮”N只有凭借着价格优势和研制进度,才有可能动摇F-35的优势。同时还要面临挪威与美国之间的历史性联盟关系,这一点甚至更加重要。

  同一天.萨伯公司在新德里向印度国防部递交了投标文件,正式参加印度空军采购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MRCA)项目竞标。在这里,萨伯公司将与世界各国头号战斗机承包商展开激烈竞争。“鹰狮”N尽管可能是最贴近印度空军提出的“轻型、敏捷”的战斗机方案,但是仍然处在验证阶段,随着米格公司的米格-35、洛马公司的F-161N、波音公司的F/A一18E/F、达索公司的“阵风”和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悉数到场,无疑将面临一场残酷的较量。

  与此同时.萨伯公司还在积极准备参与丹麦空军的新一代战斗机的竞争。目前,丹麦最大的防务承包商Terma公司参与“鹰狮”验证计划,主要提供一些先进的金属加工结构件。但是,“鹰狮”DK方案不仅要面对F一35的强大压力,还可能与F/A一18E/F直接交锋。此外,萨伯公司同样不会错过巴西空军重新启动的战斗机换装计划。本文截稿之际,巴西空军正式发布了F—X2计划,正在评估包括“下一代鹰狮”在内的5种战斗机方案。

  由此可见。上述各国战斗机的更新换代正在加快“下一代鹰狮”研制步伐。但是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上,萨伯公司能否继续保持价廉物美的特色,及时地抓住这些机会,还取决于多种因素。因此,作为“下一代鹰狮”的探路者,“鹰狮”验证机任重道远,正在“鹰狮”家族的未来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兵器知识》第8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瑞典 鹰狮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