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瑞典新一代鹰狮战机:至少10个武器外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4:03  兵器知识
资料图:瑞典鹰狮-NG双机编队起飞
资料图:瑞典鹰狮-NG双机编队起飞

瑞典增强型鹰狮-NG战机飞行试验
瑞典增强型鹰狮-NG战机飞行试验

  文/温杰

  2008年4月23目,瑞典萨伯公司在林雪平总部举行了隆重仪式,正式推出了“鹰狮”验证机。借助网络现场直播.世界各地的人们有机会亲眼目睹其闪亮登场的历史瞬间。作为一种承前启后的试验平台,“鹰狮”验证机主要用于验证一些新技术和新性能,不仅为现役“鹰狮”战斗机的改进奠定基础,同时还将根据潜在用户的需要,适时发展出一种全新的“下一代鹰狮”,以保持和扩大萨伯公司在全球战斗机市场上的竞争。

  着眼市场需求

  早在2002年,萨伯公司针对瑞典空军提升现役装备性能水平的要求,同时着眼于拓展海外市场需要.提出了一项“鹰狮2010”计划,希望与瑞典国防装备管理局共同推动“鹰狮”战机的未来发展。这项计划包含一系列内容广泛的升级方案,主要针对当前作战性能暴露的不足,重点考虑增大作战半径、提升雷达性能和增加外挂武器。当时,萨伯公司将这一方案称为“超级鹰狮”。

  随后,萨伯公司对外公开了“超级鹰狮”的想像图,在保持基本气动布局的基础上,外部的主要变化主要包括保形油箱、拖曳式诱饵、IRIS-T红外格斗导弹和“流星”超视距空空导弹,而内部将换装新型动力装置和相控阵雷达。然而.由于瑞典防务预算十分有限,加之市场前景并不明朗,这项计划进展缓慢。直到2006年5月,随着丹麦、挪威等北欧近邻先后宣布将“鹰狮”改进型作为替代日益陈旧的F-16战斗机的一个候选方案.萨伯公司才决定加快研制进度,正式启动了一项“鹰狮”验证计划。

  这项计划的主要目标是打造一个飞行试验平台,全面验证一些先进系统和技术的可行性,为发展一种航程更大、攻击威力更强的“下一代鹰狮”战斗机铺平道路。此外,萨伯公司还希望借助这项计划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升级正在瑞典空军及国外服役的“鹰狮”C/D型战斗机,同时打消用户在购买“鹰狮”时存在的一些顾虑,并明确许诺,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适时升级和增强战斗机的性能。为此,萨伯公司经过反复论证,在尽可能减小设计工作量的前提下,提出了一种较为稳妥的改进方案,并专门制造了一架缩比模型,开始在瑞士鲁格公司实施一系列风洞试验。

  2007年4月,挪威国防部与瑞典国防部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决定合作发展“鹰狮”验证机。为此,挪威政府投资2500万美元,主要用于发展武器系统、弹药、后勤和数据链系统等方面,此举为“下一代鹰狮”入主挪威空军增加了机会。此后不久,萨伯公司在7月开幕的巴黎航展上公开介绍了“鹰狮”验证计划的有关内容,主要包括改装一架全尺寸验证机和研制一个航空电子测试台。

  同年,瑞典空军基于作战性能和使用成本方面的考虑,决定将现役“鹰狮”机队的规模缩减到100架,今后将全面装备“鹰狮”C/D型战斗机,9月20日,瑞典空军正式授予萨伯公司一项合同.将31架现役“鹰狮”A/B型全面升级为“鹰狮”C/D型。在这项合同中.瑞典空军还专门为研制一架“鹰狮”验证机提供了资金,积极地推动了这项为期三年的验证计划。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挪威国防部长出席了“鹰狮”验证机的出厂仪式,丹麦、印度和希腊等国也派出空军官员.这似乎暗示着萨伯公司的“鹰狮”升级方案正在受到潜在用户的极大关注。因此,“下一代鹰狮”顺利问世的关键在于总体作战性能是否能够满足各国空军的需要,而这正是“鹰狮”验证机的主要任务和重要使命。

  提升总体性能

  作为“下一代鹰狮”的新技术试验平台,“鹰狮”验证机将全面测试各种设计改进和新的性能,这些技术将移植到未来的生产型号中。“鹰狮”验证机是以瑞典空军的一架JAS-39B作为基础平台,外形变化不大。根据验证计划的需要.该机首先升级到最新的“鹰狮”D型标准,然后又相应进行了一些结构改进,总共采用了3500多个新零部件,空重增加了大约200千克。该机并不会成为一种批生产型号,而只是作为一种过渡产品。

  从外部看,“鹰狮”验证机主要改进之处是增大了主起落架间距,将承力位置由原来的机身两侧向外移至机翼的翼根位置。为此,萨伯公司修改了机翼内部结构,增加了新的机体承力结构,并采用了英国的APPH公司研制的新型起落架。这一改进的目的在于增加机内燃油容量.同时还增加了外挂点。

  相比之下,“鹰狮”验证机的机身油箱容量明显增大,使得内部燃油量从原来的2268千克增加到3175千克,有效地扩大了作战半径。该机还可以在机翼下携带新型副油箱,保留了空中加油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在设计方案中考虑的保形油箱并没有出现在验证机上,但公司已明确表示了“下一代鹰狮”采用保形油箱的可行性。从研制角度看,这有可能是迫于进度要求,尽量保持原有的气动性能,以避免验证计划出现拖延。如果潜在用户十分强调航程,“下一代鹰狮”的气动外形还会出现一些变化。

  同时,“鹰狮”验证机外挂载荷增加1000千克,达到了6000千克。机身腹部加装两个新式挂架(即5L和5R),替代了早期设计的一个5号外挂点。在这两个外挂点上。“鹰狮”验证机可以携带两枚精确制导炸弹,增强了对地打击能力。根据不同用户的作战需要,“下一代鹰狮”可以通过各种复合挂架,将目前的8个武器外挂点扩展到10~12个,加挂超视距导弹和防区外导弹,从而全面增强多用途作战能力。

  与现役“鹰狮”C/D相比,“鹰狮”验证机具有更大的航程和更多的载荷携带能力。尽管由此导致起飞重量增加了近2吨.但在总体性能和机动能力方面仍将超出或相当于现役型号。“鹰狮”验证机保持其性能优势的关键在于采用了一种新型动力装置——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F414G涡扇发动机,替代了原来的RMl2发动机。

  F414G发动机是在美国海军现役F/A-18E/F的动力装置基础上发展而未,推重比达到9,可靠性十分出色。针对单发战斗机的使用特点,通用电气公司在F414发动机基础上,修改了全权限数字式电子控制软件,以确保能够具备“返回基地”的能力。F414G的推力达到96千牛,比RMl2发动机高出25%,而且还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据介绍,“鹰狮”验证机借助于F414G的强劲推力,将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更多关于 瑞典 鹰狮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