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拥有研制大型军用运输机关键技术储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3:38  东方网
国产CS2000大飞机正面摄影:门广阔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国产CS2000大飞机正面 摄影:门广阔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国产CS2000大飞机方案模型摄影:门广阔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国产CS2000大飞机方案模型 摄影:门广阔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大型运输机涉及材料、气动、动力、电子、信息、军事装备、结构、机械加工等行业,是典型的高技术与高集成产业。它不同于中小型运输机(运7、运8),具有中小型运输机所没有的特殊技术,主要包括总体气动设计技术、特殊结构设计技术、起落架技术、飞行控制系统技术、动力装置技术、航空电子系统技术、货舱和货运设施技术以及战争条件下的生存力技术等等。可喜的是,经过多年的技术储备,中国航空企业已经掌握了这些关键技术,再加上我国使用伊尔-76多年,已经积累了使用、维护和管理大型运输机的经验,所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我国已经具备自主制造大型运输机的条件和能力,发展大型运输机刻不容缓。

  一、未来战争需要大型运输机

  除非发生世界大战,笔者认为中国未来有可能面临海外势力的侵略。面对这样的战争我们采取的唯一可行的积极办法是:发展我们的战略空军,发展国产大型运输机,增强我们的远程兵力投送能力,使我国的航空兵能在最短时间内远程作战,保护国家的海外工业基地和资源。所以,未来战争要求我国必须发展大型运输机。

  二、总体气动布局与设计方面的储备情况

  中国航空界科技人员通过长时间的对伊尔-76的气动特点研究,再加上与乌克兰安东诺夫航空联合体(研制安-70厂商)的长期合作,目前已经掌握成熟软件数值计算辅之以风洞测试结果,可以对大型运输机全机流场进行精确计算,并能够独立灵活的进行大型运输机所特有的超临界机翼设计、高效增升装置设计、T尾布局设计等等。也就是说,中国的科研人员已经具有独立设计大型运输机总体气动布局的能力。依笔者的观点是:中国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气动指标优于伊尔-76的运输机是没有问题的。

  三、特殊结构设计这一技术方面的储备情况

  大型运输机的机体结构要求坚固耐用,经得起恶劣气候和频繁使用的考验,所以需对其结构进行特殊的设计,主要包括:长寿命低成本结构设计技术、大型复合材料结构件设计、翼身对接结构设计技术、翼吊发动机吊挂设计技术、整体油箱密封设计技术、整体结构件设计技术等。这些特殊的结构设计技术,是建立在大量的实机试验的基础数据之上的本领。我国科研人员由于长期对伊尔-76的研究,相应的试验数据已经具备做技术支撑的能力。所以,在特殊结构设计这一点上,我国也有相应的技术储备。

  四、起落架设计技术储备情况

  我国空军装备伊尔-76多年,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使用和维护其起落架的经验,但尚无使用其他型号大型运输机的经验。因此,未来国产大型运输机的起落架还是需要以参照伊尔-76的设计技术为佳,并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

  五、飞行控制系统方面的技术储备情况

  对于电传飞控技术我国有好多成型的经验可以借鉴,从歼-10、歼-11战斗机到购买的波音、空客民用飞机,到中国巴西合作的ERJ-145支线客机,再到自主建造的ARJ-21支线客机和组装的空客A320客机,都是中国的航空科技人员可以借鉴的目标。

  六、航空动力装置技术储备情况

  通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已经成功研制出供歼-10和歼-11使用的10A涡轮风扇发动机。令国人倍感惊喜的是10A发动机就是从国外引进的CFM-56发动机核心机而派生研制成功的,且该核心机性能属国际领先,技术也比较成熟,目前中国已经掌握了该核心机的生产技术。利用该核心机发展适用于未来大型运输机的发动机是行之有效的发展途径。前段时间已有媒体报道我国研制出大飞机用航空发动机的消息。笔者分析:航空科研人员研制出与伊尔-76的Д30发动机动力性能的相似的发动机还是有能力的,相信中国的科研人员有这个能力和水平。万一我国的这款发动机滞后几年成熟的话,可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即先购买俄制发动机,之后在国产发动机技术成熟后再换装。

  七、航空电子系统方面的技术储备情况

  航电方面我们可借鉴的机型很多。从波音、空客的民航客机,到ERJ-145、ARJ-21支线客机,以及新舟60客机和运八上的最新研制成果等等,都可以参考。可以肯定的说研制出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电系统不是什么大问题。

  八、货舱和货运设施研制技术储备情况

  大型运输机货舱和货运设施方面的技术点主要包括:1、货舱设计。使之便于大型装备从后面装卸,便于兵员的运输,便于满足运送多种类型人员、物资、设备和快速装卸为原则;2、空投系统;3、空降系统。大的方面讲就包括上面的三个关键技术点,由于伊尔-76运输机的相关技术可以借鉴,再加上货舱和货运设施方面也不是高难技术,所以笔者相信我国的科研人员有能力攻破相关技术。

  九、我国大型运输机战争条件下的生存力方面技术储备情况

  生存力是指飞机在执行任务使命时,躲避或承受敌对环境的能力。通常大型军用运输机装有以下防卫措施:1、雷达告警接收机;2、导弹告警接收机;3、金属箔和曳光弹散布器;4、激光告警接收机;5、红外对抗手段;6、主动电子对抗;7、对所有防卫设备的计算机管理系统。这些军用的防卫手段,我国的研究并不落后,且有运7、运八的研制使用经验,相关技术难不倒我国航空科研人员。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我国自主制造大型运输机各方面的技术条件已基本具备。但限于国内条件所限,我国自主制造的大型运输机需要参照俄制伊尔-76等国外运输机的成熟技术。(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大飞机 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