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打击东突恐怖分子战场环境适合使用无人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8:48  东方网
国产翼龙无人机参加珠海航展摄影:陈诚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国产翼龙无人机参加珠海航展 摄影:陈诚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航天科工集团展出的UFO型无人机摄影:门广阔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航天科工集团展出的UFO型无人机 摄影:门广阔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CH-3中程长航时无人机挂载的导弹 摄影:门广阔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CH-3中程长航时无人机挂载的导弹 摄影:门广阔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新浪军事-东方军事联合报道 2006年珠海航展展出了“翔龙”、“暗箭”等十几款无人机的模型。非常希望在2008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航空人能够再次为我们带来惊喜。

  我国的无人机走下展台走进军营是有先例的。我军目前装备最多的ASN-206无人机,该机参加过1996年的珠海航展,后来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在历次大演习中,利用ASN-206实施侦察、协助炮兵作战等作战课目,对于我军来说已经非常熟练了。

  但是,我国无人机的发展还是滞后于部队的需要。比如,在汶川地震救灾中,由于地震引发地质灾害隔绝了交通,很多灾区长时间与外界失去联系,有关科研单位提供了“千里眼”和“华鹰”两种小型无人机,对灾区实施遥感观测;为搜救失事直升机,派出上万人进山搜索,在搜救过程中一名民兵不幸牺牲。这都显示了我军侦察手段的落后。

  国外先进水平是什么状况呢?

  在1964年到1969年越南战争期间,美国“火蜂”无人侦察机入侵我国近百架次,并对我国境内目标实施侦察,被我航空兵、地空导弹部队击落20架。

  1982年在贝卡谷地,以色列的“侦察兵”和“猛犬”无人机作为空中尖兵和诱饵参加了战斗。

  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国RQ-2“先锋”无人机总共出动了500架次,飞行时间达1600多小时。

  在车臣战争中,俄罗斯使用的“蜜蜂”无人侦察机引导火炮和战斗机攻击车臣叛匪阵地。

  科索沃战争中,美国、德国、法国及英国总共出动了6种不同类型的无人机约200多架。

  有报道说,在2002年12月23日破天荒发生过一次空战:在伊拉克的“禁飞区”上空,伊拉克的米格-5战机与美国的“捕食者”无人机进行了一次空空导弹对射,结果米格25宝刀不老,击败了“捕食者”和它的地面控制员。

  目前,有近1000架无人机活跃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恐前线,其中,具备侦察/攻击能力的主要是美国空军的“捕食者”、美国陆军的“猎人”无人机。美国空军120多架“捕食者”中绝大部分部署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还有追加的定单计划扩充到300架;美国陆军大约装备30多架“猎人”无人机。各型无人机系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支援作战行动中出动了将近13万次。和以前不同的是,现在美国的无人机不仅仅可以拍照留念还可以直接发射导弹,美国方面曾宣称“捕食者”错过了一举击毙恐怖大亨拉登的战机。

  无人机的出现极大的改变了战场的态势。未来无人机的威胁,恐怕就不是“火蜂”那样呆头呆脑的窜犯、偷偷摸摸的照相侦察了,有可能是无人机大机群对机械化集群的扫荡,对大纵深防空火力网的压制,对战场的遮断,对补给线的切断,对机场的封锁,等等。以往的防空作战中,防御一方是通过毁伤进攻方技术兵器、杀伤进攻方有生力量以动摇其持续攻击的决心,来赢得防空战的胜利,无人机的出现,使得进攻方的代价降低了一半(人员损失为零),从而出现了极度有利于进攻方的局面。

  除了大规模的战争,在救灾、维持治安等方面也需要大量的无人机。比如,汶川抗震救灾中无人机的表现和没有无人机的遗憾就很说明问题,“千里眼”和“华鹰”都是重量20多公斤的小型无人机,但是却能完成精锐特种兵无法完成的观测任务。

  再比如,目前在伊拉克,反美武装的的肩扛式防空导弹无法攻击4000多米以上的无人机,但是在这个高度无人机不仅可以清晰地侦察地面情况,呼叫有人驾驶飞机实施空中打击,还可以随时发动攻击。不能摆脱无人机的跟踪,反美武装就失去了有组织行动的自由。相比之下,我国打击东突恐怖分子的斗争中,面对的是漫长的边境线、广阔的草原戈壁,这些环境非常适合无人机发挥作用。

  战争的需要和经济效益召唤我国加大无人机的研发力度,对此笔者有几个设想:

  第一、需求是带动科研和生产的动力,军方应当有明确的无人机装备计划,提出明确的技术要求

  对应营连级、师团级、集团军和战区四个作战单位规模,结合其作战地域的大小,应分别装备使用范围50公里级、100公里级、500公里级、1000公里以上级四个等级的无人机。

  从目前情况看,100公里以下的无人机我们有现成机型,下一步需要提升性能,而中远程无人机还没有成型的产品。

  第二、坚持循序渐进的研制和装备原则

  据美军的经验,使用无人机并不能大幅降低成本,因为相应控制、传输的技术要求很高,这说明无人机的使用对技术有极高的要求。美国人的无人机,特点是实时控制,随机行动,主动攻击,这是以强大的技术力量为基础的。

  我们没有这样的技术水平,可以先让无人机执行程序化的任务、单一的侦察任务,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完善功能。由于我军在地地导弹、超远程火箭等方面领先,只要无人机能够在我远程火力打击范围内锁定目标,就不必过分强求无人机本身能否主动攻击了。

  第三、在拓展无人机的使用功能上,要给思想插上翅膀

  本质上说,巡航导弹更接近于一架无人机,可以称为“自杀式无人机”,假如它能把炸药投到目标上之后再飞回来,就是标准的无人机了。“暗箭”、“翔龙”是我们未来的无人机系统,如果他们难以达到攻击一辆坦克的水平,让他们具备把炸弹扔到机场跑道上的能力还是可能的。除此之外,海军舰艇可以用无人机拓展侦察范围,实施中继制导;警方可以用无人机对城市进行长时间监控。只要细心思考,就能发现无人机的用武之地。

  第四、应当采取开放式研制模式

  开放式研制,就是让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参与进来搞设计,以竞争带动设计水平的提高,以竞争带动制造成本的控制。但是要特别考虑到保密这个问题,无人机任何控制参数的泄露都将导致整个机群的瘫痪,对此要特别重视。

  在观看2008珠海航展上的无人机时,非常希望有2006年的老面孔悄然消失,因为这意味着两种可能,或是方案被彻底废弃,或是如ASN-206那样被军方选中。网上流传一段视频,似乎是在2006年珠海航展上露面的“翔龙”无人机在进行地面滑跑试验。我们期待2008在珠海有惊喜,但很可能是最大的、最多的惊喜将会被保留到2010年了。(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东突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