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印度探月已赶上中国奠定领先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8:40  环球时报
印度“月船1号”月球探测器。
印度“月船1号”月球探测器。

印度“月船一号”进入发射前最后准备阶段。
印度“月船一号”进入发射前最后准备阶段。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0月21日文章,原题:印度在太空竞赛方面赶上中国  周三,印度首颗无人探月卫星“月球飞船1号”成功发射,这标志着印度在与中国较量谁先登上月球的竞赛中迈出了显著的一步。

  中国在2003年抢先印度成为了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不过,从现在起的十天之后,“月球飞船1号”将把印度国旗安插到月球上,届时印度将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将国旗插到月球上的国家,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和日本。这次探月飞行将极大地鼓舞印度人的自尊心,因为太空实力将奠定印度在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并使印度在战略上获得实力。“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骄傲的时刻。”印度科技部长卡皮尔•西巴尔在发射倒计时开始之后就这样说。

  有人质疑,印度这个还很贫穷的国家投入巨资去做别人已经做过的事情是否是徒劳。不过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主席卡斯图里兰甘迫不及待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说:“这不是我们有没有钱来做的问题,而是我们能否承受不做这件事的后果的问题。”他说,对于一次太空任务来说,8000万美元的花销并不算高。“但它带给我们的回报,比如技术、信心、声望以及对于未来国际合作的预期等等,都将是巨大的。”他说,它将巩固印度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的地位,并将给ISRO提供多方面的宝贵经验,包括建设高科技宇宙飞船、改进型火箭和更先进的远程导航技术等方面的经验。另外,这次探测还将花费两年的时间研究月球表面的矿产资源,其中包括可用于核聚变的氦-3,将来,印度将可以宣布它对这些资源也拥有使用权。

  截至目前为止,印度的空间项目主要用于国内需求,比如天气预报等。不过“月球飞船1号”的发射将印度的空间项目推进到了一个新的天地。长久以来,中国都被印度视为自己最为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中国在去年打下了一颗报废的卫星,并在去年10月进行了首次绕月飞行。就像印度新德里陆地战争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纳宇都说的那样,中国是督促印度进行太空探索的一个助推因素。他说:“我们是邻国,同时也是相互猜疑的崛起中的亚洲巨人。”

  印度政府最近还批准了“月球飞船2号”计划,这是一个更具野心的项目。根据这项计划,印度到2012年将向月球发射月球车。卡斯图里兰甘说:“21世纪是太空探索的世纪。如果印度想成为其中的主要选手,那么它就必须取得这一资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探月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