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上将:解放军潜艇导弹战力强士官队伍落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7:4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元级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元级潜艇

中国军队东风-25中程弹道导弹
中国军队东风-25中程弹道导弹

基廷上将还认为,解放军最大的不足是士官队伍的建设。资料图:解放军步兵作战训练
基廷上将还认为,解放军最大的不足是士官队伍的建设。资料图:解放军步兵作战训练

  本报主笔邱永峥

  10月9日,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在美国驻日大使馆召开记者会,确认了中国因抗议美国对台军售而停止部分军事交流一事,他希望能尽早恢复中美军事交流。那么,这位手握重兵的美军司令官,是如何看待与解放军的交往?又推行何种军事交流策略呢?夏威夷《火奴鲁鲁明星报》12日对此进行了报道。

  说最担心“中国的潜在威胁”

  按《火努鲁鲁明星报》的说法,考虑到太平洋总部(简称太总)辖区的重要性,以及所管辖战力的规模,太总司令这个位置绝对得由一名上将来出任。现任司令基廷上将,1971年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2007年3月由美军北方司令部兼北美航天防御司令部司令,转任太总司令。

  “根据美国2008国防战略指导原则,太总完全有能力打赢职责范围内的任何战争。”基廷上将自信地说。不过,太总的任务不仅限于军事行动,也包括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善意释放”行动。基廷举例说,美国海军“仁兹”号医护舰一直在亚太地区巡弋,为多国民众提供医疗援助。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期间,太总派军舰和人员提供灾害救援;今年5月,中国四川发生大地震期间,太总派遣空军C-17运输机向地震灾区运送了救灾物资。

  基廷在记者会上毫不避讳地说,他“最大的担心”是“中国的潜在威胁”,原因是“缺乏透明度”。基廷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准确解读解放军的真实意图。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今年3月表示,从2003年至2007 年,中国军费增加了15.8%,但这些军费主要用于改善官兵生活。对此,基廷说,解放军官兵的生活条件确实与美军官兵 “没法比”,但他还是觉得“疑虑仍在”,因为美方无法搞清中国军费的“真正去向”。

  “潜艇实力最强,士官团队弱”

  那么,解放军目前的实力究竟有多强?基廷认为,中国13亿人口是巨大的潜在兵源,且解放军获得政府的广泛支持。解放军的第二炮兵部队,包括核导弹与常规导弹部队,还有海军的几十艘潜艇,是任何试图与中国发生冲突的一方,都必须考虑的。基廷坦言,假如发生“紧急情况”,太总迫切需要潜艇增援,来有效反制中国潜艇,但把美国潜艇从东海岸调到西海岸需要很长时间。

  基廷认为,中国“明确”想要一艘航母,多家中国杂志和新闻媒体专门讨论过这一问题。基廷说:“再也没有什么比航母更能体现国家主权与民族骄傲的了。”已经飞行了5000小时,在航母上起降1200次的基廷上将还表示:“但启动一艘航母并非易事,中国可能得需要很长时间训练成千上万名航母官兵,并且需要相当的水平才能让航母具备有效战力。”

  基廷也说了他对解放军弱项的看法,他认为尽管解放军战术水平和作战能力有了相当的提高,但在指挥与控制方面,各军兵种之间的“协同作战”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反观美军,多兵种间合成作战的历史已很悠久,而中国还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基廷说:“对解放军来说,世界范围的大规模战事还不容易应对。”

  基廷上将还认为,解放军最大的不足是士官队伍的建设。由于士官队伍建设滞后,所以解放军的作战肯定不如美军出色。

  称美国的安全离不开中国

  基廷说,中国对于美国国家安全来说太重要了,“美国决不能忽略中国!”

  他透露,他一直致力于太总与解放军之间的沟通。在他出任太总司令后,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军事热线正式启用。他提出许多交流计划,让更多的解放军官兵能到美国的军校学习,并且希望中美两军之间能展开有效的军事行动交流。但基廷宣称,这种交流的目的是,“让中国看看他们落后美国军方到底有多远。”

  基廷说,他完全理解中国保护国家利益的愿望,因为美国也是如此,并且中美两国在保证公海航行安全上,有着重大的共同利益。不过他强调:“任何一方单独行事都没有好处。”

  站在战区的角度上,基廷说与在他责任区里面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要进行接触,而中国肯定是他接触的重点,而且要深入到中国的研究机构里去,跟普通的研究员进行接触。基廷说与解放军接触的同时,太总美军正在西太平洋进行一系列大规模军事演习。

  中断军事交流责任在美方

  《火努鲁鲁明星报》报道说,基廷认为,中美两军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要减少相互的不信任。现在彼此间都靠猜测,这是很可怕的一个情况,很容易引起决策层的误判。所以,增进两军交流是最关键的。太总是美军最大的一个司令部,它的一些政策不仅对五角大楼,而且对美国政府都产生深刻的影响。按照太总的想法,现在在他们的责任区里面至少有6个危机点,从朝鲜半岛到台湾海峡,到中国南海,还有印巴的核扩散等等。如何控制这些危机点,需要中国的合作,因为有些危机点,光靠美国一家是控制不了的。这就给中美两军提出了一个共同的任务,在有共同利益所在的地方,两国就要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是相互拆台。

  但是,首先“拆台”的恰好是美国。基廷呼吁增进两军交流,但美却对台进行巨额军售。中国国防部发言人10月7 日指出,在两军关系总体呈现积极发展势头的情况下,美方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执意宣布将对台军售案提交国会审议,无疑毒化了两军关系发展的良好气氛,严重危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美方的行为严重阻碍了包括两军高层交往在内的各领域往来与交流。当前中美军事关系出现的这种局面,责任完全在美方。

  参考资料

  美军太平洋总部

  1947年奉杜鲁门总统命令组建的太平洋总部,是美军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联合司令部,它的“职责范围”涵盖从美国西海岸到非洲东海岸,从北冰洋到南极洲的广大区域,辖区内陆地面积达1.69亿平方公里,包括36个国家。几十年来,美军太平洋总部主要有两大战略任务,一是确保美国西部领土的安全,另一是对亚太地区有关国家进行遏制,一旦需要,随时做出反应。太总部现辖有陆、海、空、海军陆战队官兵30多万,141艘各型战舰,39艘潜艇,360架空军战机,900架海军战机,250架陆军战机和600架海军陆战队战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导弹 潜艇 士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