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解放军缩编成33个师 火力加强更难对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09:09 环球时报
美国称解放军缩编成33个师火力加强更难对付
资料图:解放军已经大批量装备重型主战坦克

美国称解放军缩编成33个师火力加强更难对付
资料图:我军两栖战车群准备下水演练

资料图:飞豹战机与直-9夜战型直升机群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6月16日文章,原题:解放军瘦身,集中力量搞训练 中国军队正在进行瘦身,专注于训练和C4ISR(指挥、管制、通讯、情报、计算机、监控及侦察)系统,这是中国打造机械化、数字化部队努力的一部分。

  《今日中国军队》的作者丹尼斯•布拉斯科说,近10年来,解放军已从100个师缩减为33个步兵和装甲师。“换句话说,(中国军队已成为)一支‘更精简、更难对付’的部队:规模较小但更机动灵活,火力和网络化也得到加强。”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防务和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理查德•毕胜戈说。毕胜戈认为中国军队很可能需要10年或更多时间才能完全实现机械化和信息化。

  曾在1988-1990年担任美国驻华武官的拉里•沃策尔说:“大约5到10年前,他们致力于提高向中国西部投放兵力的能力,但现在重心已转向训练,即‘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军事训练。”

  曾在1992-1996年担任美国驻香港和北京武官的布拉斯科说,许多师已从4个步兵和装甲团缩减为一个装甲团和两个步兵团。集团军的规模也在减小,其下属的师缩编为旅。

  布拉斯科说:“解放军的师通常在兵力和火力上小于西方同类部队,有着“集团军—旅—营”编制的新集团军在实力上接近于西方(美国)的一个师。”

  解放军正在打造相当于12个师或旅的快速反应部队,包括3个空降师、4个两栖或海军陆战师以及若干特种部队。

  毕胜戈说:“突击部队可以应对各种地区(特别是针对台湾)乃至地区外的突发情况。一些人称之为军中之军。”

  布拉斯科认为,解放军的庞大规模制约了地面部队的现代化。军队预算不足以进行“真正有力、快速的现代化和转型”。“跟几十年前不同,随着军队现代化,它会花更多钱吸引、留住、教育和训练军官;需要更多钱采购、操作和维护新装备。”

  布拉斯科说:“我们估计解放军会维持较大规模的地面部队,因为中国仍把与14个陆地邻国的边界以及西部地区的伊斯兰极端主义视为潜在威胁。”

  与此同时,解放军正推动研制攻击型、通用型和运输型直升机,并在与俄罗斯谈判购买更多运输直升机。直升机短缺问题在地震后的救援中暴露出来。

  中国已采购约1500辆96式坦克和200辆98式和99式坦克,但其7000辆坦克中大多数都是老式的59式和69式坦克。▲(作者温德尔•明尼克,汪析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