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台军售中美博弈:美可能已知道中国出牌路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8:07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空军F-16C战机满载弹药
资料图:美国空军F-16C战机满载弹药

资料图:台军现役的美制E-2预警机
资料图:台军现役的美制E-2预警机

  丁 刚

  据10月1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载文《战略博弈要讲出其不意》:战略博弈最怕的就是对手摸清你的下一张牌。中美在台海问题上的博弈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我们要在这个问题上掌握主动权,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让美国准确地预测到我们的下一张牌。

  最近,布什政府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执意将对台军售案提交国会审议,公布了包括爱国者三型导弹、阿帕奇直升机和预警机在内的六笔对台军售,总额高达64亿美元。这是自1992年出售150架F-16A/B战机以来,美国对台的最大一笔军售。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与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都表示支持。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发言人等近日分别发表讲话,对这一严重损害中国利益和中美关系的行径,表示了强烈抗议。

  很多中国人纳闷,为什么布什政府在需要中国帮助的时候,居然会搞出这么阴狠的一手?有网友甚至发问:难道他们就不怕中国的报复?

  当然,对如此重要的战略举动,美国政府是不会事先不做任何评估就贸然行事的。像以往一样,他们总是希望通过某种“战略设计”,既能实现自己的意图,又能避免报复,从而把自己在战略博弈中可能的风险减少到最低限度。

  从美国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布什政府的一些考虑。据《华盛顿观察》报道,诸多美国专家认为中美台三方都是赢家:即将下台的布什政府在美国法律规定的最后机会,把提案交给了国会,表明了它坚守既定的对华战略;台湾方面得到了美国支持的象征;在中方的压力下,美国没有向台湾出售最为敏感的武器系统。有美国专家据此断定,这项军售不会影响中美以及台海关系。从这个分析看,美方显然认为,此举不至于会影响现有的中美关系。如果这真的就是美方的评估,那它同时也就意味着,美方很可能预测到了我们会出什么牌。

  从台海局势暂时的稳定看,台海需要一定的战略平衡。三方都知道对方出什么牌,可能会有利于这种平衡。但从长远看,只有不断地让美国失算,让美国为损害中方核心利益付出更大代价,才能更好地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

  台湾是美国遏制大陆的重要棋子,美国不会主动放弃台湾,现在就让美国抛弃这个棋子不现实。但最终迫使美国放弃这个棋子,只能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因此,在这场博弈中,我们必须更为主动。这有两层意思,一是提前做好准备;二是引导整个形势朝着有利于我们的方向发展。后者在中国实力不断提升的新形势下,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从力量的对比看,我们目前和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可能主要还是采取应对的方式。但应对并不一定都是被动的,应对的方式不同,同样可以产生引导的作用。从被动地应对转向主动地应对,打破原有的程序,善于出其不意,往往就可以化被动为主动。

  当然,我们对美国的行动必须作出全方位考虑,反应太弱不行,太强了也不行,需要有高超的技巧。但有的时候,善于出其不意,敢于出其不意,不按对方的意图出牌,让美方为他们害己害人的举动付出沉重代价,才会更有利于我们推进对美关系。▲(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中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