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短期内向战略对手做出妥协已成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 10:30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美军狙击手准备猎杀目标
资料图:美军狙击手准备猎杀目标
<

  收缩之势让对手反守为攻,借助盟友又得割肉让利

  美国至少短期内向战略对手做出妥协是一个必然的事,这是因为美军的战争实力已被大量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按照美军的作战规律,失去30%的机动兵力就意味着失去了进攻能力。而今总员额不过150万的美军,真正能用于作战的部队不过七八十万,却有20多万机动兵力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他们是美军核心作战力量,除非扩军,否则美军难以打新的大仗。而扩军计划正因为次贷危机而成为泡影,这就给美国的对手以天赐良机。

  面对美国经济显现出衰退之势和美军全球战略收缩的可能,俄罗斯敏锐地发现了机遇,不给美国留喘息之机,不与美国搞战略相持,而是反守为攻,主动出击,力求摆脱困境。俄罗斯自去年恢复战略轰炸机穿越美英大西洋防线飞行后,全力打出能源牌,利用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关系打压一下北约国家,借以遏制北约东扩之势。

  今年以来,俄罗斯海军从多个方向出动,巡游太平洋和大西洋,特别是战略火箭兵司令索洛夫佐夫宣布俄军计划在2008年进行11次战略导弹实弹发射,在本月12日连续两天潜射3枚柏杨州际弹道导弹,而且从亚洲和欧洲的边缘区域同时发射,检验远程战略打击力,显示出俄罗斯重振海军和实施战略威慑的雄风。更具杀伤力的是俄罗斯果断出手,就在奥运会开幕的傍晚,俄罗斯总理普京作为最后到达的国家领导人,当他从容走下旋梯时,一个精密的作战计划即将付诸实施。果然,奥运会竞赛的第一天,俄联邦军队守株待兔地在南奥塞梯展开对格鲁吉亚的凌厉攻势,牛刀杀鸡的“维和行动”一下震住了北约,不仅给格鲁吉亚来了个哑巴吃黄连有口难辨,更让美国吓一跳。与此同时,伊朗、朝鲜也迅速转被动为主动,对美国口诛笔伐,逼迫美国让步。

  在这种情势下,美国为了稳住阵脚,不得不借助自己信得过的铁哥们。然而盟友们都是因利而聚在一起,谁也不是省油的灯。当本月10日美国防部长盖茨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北约国家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上提出,北约各国明年短期增派军队到阿富汗,减轻美军的负担,确保阿富汗大选顺利时,没想到这次北约各国答应得很痛快,法国居然在阿富汗刚遭受参战以来最大阵亡事件后慷慨表示继续驻军。

  此外,日本也不断遭到美国的敦促,决心继续在印度洋为美军提供油料补给,此外还向美方表示要扩大参与面。这些积极的表态并不能让美国感到痛快,因为北约国家和日本是在抬高价码,谋求地区行动话语权,对美国而言多少有趁火打劫的味道,所以美国正盘算着是否要放权给盟友来维持自己的全球布局,弄不好是割肉补疮,得不偿失。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战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