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次贷危机正在改变美军攻守态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 10:30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阿富汗美军UH-60黑鹰直升机
阿富汗美军UH-60黑鹰直升机

资料图:美军运输机降落第比利斯向格鲁吉亚运送救援物资
资料图:美军运输机降落第比利斯向格鲁吉亚运送救援物资

  自去年以来发生的美国次贷危机正在恶化成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对“9·11”后形成的世界军事格局产生新的冲击,一年来一系列国际军事事件预示着新的战略转向,折射出的一个重大信息就是美国转入军事扩张间歇期。

  次贷危机与战争疲惫相互促动,美军避战呼声强烈

  今年3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和哈佛大学教授琳达·比尔米斯重新核算了伊拉克战争的开销,比美国政府公布的7000亿美元多出3倍,惊爆出3万亿的巨额数字。他们出版的《三万亿美元的战争》一书向世人揭开了伊拉克战争与次贷危机间的神秘关联,这就是大部分战争军费并不是公开的政府拨款,而是靠银行借贷而来,从而造成了巨大的财政预算赤字。伊拉克战争将克林顿政府的扭亏为盈拉下马,将美国坠入负债9万亿美元、人均负债3万美元的深渊。

  伊拉克战事成了美国银行最大的坏账,这就难怪伊朗总统内贾德本月初在纽约参加联合国首脑大会上说伊拉克战争是美国次贷危机的罪魁祸首。也许美国人对布什的冤家对头的话嗤之以鼻,但对诺贝尔奖级的经济学家还是信服的。民主党议员奥巴马竞选下届总统宝座时高举“要从伊拉克撤军,重振美国经济”的旗帜,共和党议员麦肯恩虽然继续高喊不能放弃伊拉克,却也打出“视情撤军”的新招牌。大家谁也不否认美国患上了伊拉克战争疲惫症,伊战至少拖累了经济大局,从不同程度上造就了次贷危机的大环境。

  次贷危机更是打击了军心,加剧了美国的战争疲惫症。自2006年以来伊战后期的悲观情绪在美军上上下下蔓延,2007年这种悲观情虽然因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去职而一时看到政策调整可能带来入伍的希望,但下半年却因次贷危机的恶化重新加剧了厌战心理。

  次贷危机给基层官兵带来的更是雪上加霜,本来投身伊拉克战场和阿富汗战场的下级兵士,都指望政府和保险公司大额战争保险获得足够的伤亡赔偿,至少2006年阵亡抚恤金升至10万美元、军人海外保险死亡赔偿金升至30万美元的优厚待遇曾给亚裔、西班牙裔、非洲裔青年带来入伍冲动,如今这40万美元的生命价值在银行和保险业面临垮台的风险下变得没有保障了,保险公司大打折扣几乎已成定局,这对一线官兵的打击可见一斑。

  更不用说,少校以下级别官兵入伍前大多是平头百姓,全家经济来源集于一身,随着国内通货膨胀持续增长,确保安全回家的思想取代了解放伊拉克人民的豪情壮志。当3月新加坡《联合早报》对3400名美军现役和退役军官做意愿调查时,88%的受访者称美军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不希望再开战端。避战意识不只在基层官兵中蔓延,在美军高层将领中也普遍存在。3月美军中央战区司令法伦上将正是因为拒绝对伊朗动武而毅然辞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战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