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启用潜艇模拟器防库尔斯克式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10:12  环球时报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海军最新型094型核潜艇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海军最新型094型核潜艇

中国海军091汉级404号核潜艇作战训练
中国海军091汉级404号核潜艇作战训练

失事后被打捞出水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
失事后被打捞出水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

  据10月1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美国《环球战略网》14日报道,中国海军已启用专门的“潜艇损害管制模拟器”,训练潜艇成员在遭遇火灾、渗漏等特殊情况下的处理方法。该报道称,这对迅速提高中国日益壮大的潜艇力量的作战水平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环球战略网》称,中国南海舰队在训练基地中建设了一系列相互连接的金属房间,它们严格按照1:1的比例复原了柴电常规潜艇内的舱室。根据潜艇在深海中可能遭遇的不同情况,这套训练模拟器能设置对应的课目。例如在模拟潜艇最常见的水下渗漏事故时,模拟舱室中各种管道将出现破裂情况,接受训练的学员必须顶着高压喷射的水流进行维修。一旦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修复,他们还需要及时撤离受损舱室。而当潜艇发生火灾时,则需要根据不同类型的起火原因和损害范围进行灭火。类似训练科目还包括舱室进水、弃艇逃生等各种潜艇在深海中可能发生的情况。

  该报道认为,中国海军正在大批建造柴电潜艇,对合格艇员需求很大。通过在这套模拟器上的训练,潜艇艇员可以从中掌握准确判断事故严重程度和应该采取何种手段等损害管制的知识。在这种仿真度极高的环境下训练得越多,真正出海遇到紧急情况就越不易犯错。

  事实上,舰艇上的损害管制训练一直是各国海军最重视的科目之一,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等海军强国都专门设有损害管制学校和先进的损害管制模拟训练设备。而通常处于水下活动的潜艇一旦损害管制不得当将直接导致艇毁人亡,危险性更高。苏联不少失事的潜艇就是因为发生事故后损害管制不当而造成的。因此在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后,俄海军还在主要舰艇学院和潜艇部队设立了损害管制训练中心,并特别规定所有上艇成员必须经过严格的损害管制训练。

  美国则在2004年将第一套可模拟核潜艇的“互动显示设备训练模拟器”投入使用。这套耗资500万美元的设备可完全模拟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控制室。它同实物大小相同,操作者可以模拟真实作战时所有能想像到的场景,还包括如何控制核潜艇的反应堆、如何处理反应堆事故等特殊情况。美国海军宣称,通过这套设备,接受训练的艇员能够体会到同核潜艇上完全相同的感受和压力,指挥者则能收集各种事故造成的损害数据,而这在实战中很难做到。(魏云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