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新招舰载机飞行学员可能无飞行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0:1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中国飞行学员利用训练系统进行第三代战机模拟飞行训练
资料图:中国飞行学员利用训练系统进行第三代战机模拟飞行训练

资料图:据称中国航空企业正在进行国产歼10战机改进为舰载机方面的研究
资料图:据称中国航空企业正在进行国产歼10战机改进为舰载机方面的研究

  《世界新闻报》记者/赵全敏

  9月初,《解放军报》刊登了一则消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对接收的首批50名飞行学员进行了入学教育。他们将依托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自动化专业,完成4年舰载机飞行专业教育。这则消息立即引来多家外电的关注,其纷纷猜测中国在为未来的航母战斗群培养舰载机飞行员。

  首先参加预科班培训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在报道中提到,大连舰艇学院培养舰载机飞行员是中国军队历史上首次开设这类培训项目,目的是要“培养出首批能够在航母上驾驶固定翼飞机的中国海军飞行员”。

  中国训练舰载机飞行员的消息引起印度安全专家的密切关注,他们据此猜测中国的航母计划。印度媒体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军事大国,尽管目前还不曾拥有航母,但却迅速走向培养舰载机飞行员这一步,该培训项目间接证实了中国航母计划。印海军还估计,中国将在2012年获得第一艘航母,将用它专门训练海军人员。

  舰载机飞行员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固定翼的舰载机飞行员,一种是直升机飞行员,那么这次培养的是哪种飞行员?他们又将接受什么样的训练?军事专家宋晓军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其实两种飞行员有不同的培养渠道,这次在大连舰艇学院培训的是哪一种,目前外界还不得而知。据披露,他们除学习自动化专业课程,还将重点学习水面舰艇和飞行的基础理论知识。

  相对而言,驾驶固定翼舰载机较直升机更难一些,难点在于起降空间有限。舰载机需要在航空母舰甲板上起降,比如,美国“尼米兹”号飞行甲板长331米,但相对于陆地1500米到2000米的飞机跑道,差距甚大。

  选拔并不看重飞行基础

  一位权威军事理论家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在现代海战条件下,没有舰载航空兵的海军不是一支真正的海军。据悉,世界上最早的航空母舰飞行员,是从民航飞行员中直接选拔的,当时的飞机只能从航母甲板上起飞,却不能降落。后来主要通过两个来源选择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一种是从海军军官预科学校选择优秀的学员,这些学员各方面的素质优良,对他们的培训完全从头开始。二是如果遇到应急培训,就要从空军飞行员里面挑选,这些飞行员的飞行素质、飞行小时数都要达到一定的标准。

  本次招收的50名学员很可能没有飞行基础。宋晓军说,美国从预科选拔的飞行员是从零做起,有没有飞行基础并不重要。国外的院校培训一般先飞螺旋桨,再飞喷气式,最后到舰队培训驾驶舰载机。

  在宋晓军看来,20多年前,广州舰艇学院于1987年曾经开设“飞行员舰长班”课程。据悉,当时就是受到美国海军让海军飞行员指挥航母的启发。毕业的9名海军飞行员都担任了解放军驱逐舰的舰长。2010年,这些舰长都将近50 岁,并拥有20多年的舰艇指挥经验,这使他们成为指挥航母的理想人选。

  他们是刀尖上的舞者

  那么什么样的学员才可以成为舰载机飞行员?据专家介绍,在航母上起降与在陆地跑道上起降有很大不同,在航母上起飞与降落的距离大约一般只有正常跑道的1/10。以美国“里根”号航母为例,其飞行甲板长332.9米,斜角甲板只有237.7米,宽77.9米,分布在舰艏和中部的4个弹射器每两分钟左右发射1架舰载机。弹射器能让重达40吨的战机在短短3秒钟内从静止加速到每小时128英里,但舰载机被弹射出去以后,飞行员在离舰的瞬间要承受普通飞行员难以想象的压力。

  军事科学院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舰载机飞行员和普通战机飞行员相比,有着很多特殊性。首先是身体素质,因为舰载机的起降环境和方式非常特殊,如美国弹射起飞方式,舰载机在弹射过程中在不到九十几米的距离内,要从零加速到每小时 270公里,这中间的过载是5个G,一般的人就会出现视觉障碍,而舰载机飞行员决不允许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如果有了视觉障碍,很可能有坠海的可能。

  此外心理素质同样重要。一名美国飞行员曾经说过,每次开舰载机起或降,都是一次生死考验。尤其是舰载机的着舰,他形容为刀尖上的舞蹈。“要在如此高的速度下,在那么小的地方稳稳地停下来,一旦出事便是机毁人亡”。

  美起降技术高于俄罗斯

  美国早在1918年就有了舰载机飞行员,对于美国航母舰载机驾驶员来说,弹射起飞并不是最难的,因为弹射器的压力调整等几乎所有的操作,都是由飞行甲板上的弹射器小组来负责的。

  但俄罗斯的情况稍有不同,他们的起飞同样很难,这与俄罗斯发展航母的经历有着直接关系。俄罗斯发展航母时间晚于英美很多年,为了实现赶超,他们的飞行员和装备必须同步发展。而这个时候弹射器一直没有研制出来,因此起飞变得非常困难。最后,他们把甲板做了一个大概13度左右的翘。比如俄罗斯现在唯一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它的滑跑距离是1 95米,在没有弹射器的情况下,飞行员要从195米滑出去就得飞起来。这要求飞行员一出去借助滑翘马上就做出一个大迎角,就像中国人放的风筝一样,这对飞行员要求非常高。

  着舰中逃逸瞬间最困难

  专业人士谈到舰载机着舰时都会提到一个前提,即在各种状态下安全着舰。杜文龙表示,所谓各种状态包括从天候条件上理解为白天和夜间,从自然条件上就是能见度好坏。目前,航母的着舰一般在6级海况以上就要停止,在6级海况以下所有的自然条件下,包括各种风向、海浪、摇晃在内都要能做到安全着舰。

  宋晓军说,一般来说,着舰中最难的瞬间是飞行员的逃逸。例如有两种情况是着舰不成功的,一是飞机进场时,飞行员发觉没对准跑道,或高度不够,而这时起落架已打开了,却又无法着舰,那么就要重新起来,这叫做复飞。另外一种是最难的,就是在已滑跑的状态,航空母舰上有4道“绊马索”,飞机尾钩要钩住“绊马索”才能把飞机停住。当尾钩没钩上“绊马索”时,就必须逃逸,这个时间非常短,飞行员要开大马力加力,然后抬高角度,让飞机赶紧跑出去。

  夜间为着舰事故高发段

  从舰载机在航空母舰上着舰事故来看,夜间是一个高发段。例如1981年“尼米兹”号的一次重大事故,就是一驾 EA-6B夜间进场后因降落过程中出现偏差,一头撞入F-14机群里面,引起大火,结果损失和报废将近20架飞机。

  即便是久经考验的舰载机飞行员,也难免会出现事故。2005年9月5日,俄海军北方舰队的一架苏-33舰载歼击机,在完成了例行操练后,在“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着陆,但意外在苏-33顺利降落到航母甲板的一刹那发生了。着陆拦阻装置缆绳突然断裂,在惯性作用下苏-33战机以20公里的时速继续滑行,冲出航母后坠海,飞行员最后时刻逃生,苏-33则沉入海底。为了确保国家军事机密不外泄,北方舰队不得不用深水炸弹将其摧毁。

  美国曾经有一个统计,舰载机飞行员的飞行事故为宇航员的5倍,是喷气式轰炸机飞机员的10倍。目前,在光学助降系统、雷达助降系统及激光助降系统出现后,舰载机飞行员飞行事故率已大幅下降。

  链接/LINK

  固定翼舰载机是强大海军标志

  近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纷纷加入航母的队伍中,如印度、泰国、巴西等国纷纷组建自己的航母编队。拥有一支强大的舰载机部队,对一个国家意味深远。杜文龙表示,马汉时期的制海权和制空权分离,但舰载机出现后,实现了两者的结合,如果没有制空权就绝对没有制海权。

  固定翼舰载机的发展是一支强大海军的标志,它对改善一支海军的兵力结构作用至关重要。例如传统的海军无非是驱逐舰加潜艇水上水下相结合。而现在的海战已经不是水上和水下作战,而是水上、水面和空中三者交织的立体作战。所以有了舰载机以后,大大弥补了空中这一块的空白。 (赵全敏)  《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舰载机 飞行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